滨湖区

把握“五个好”,试点议政会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部署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

时间:2021-06-18 17: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赴蠡湖街道人大工委调研,就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蠡湖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对蠡湖街道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表示肯定。调研组指出,蠡湖街道代表工作基础好,要进一步探索民主监督的体制机制,试点街道议政代表会建设,在居民与街道行政机关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民主民意渠道更加畅通、监督体系机制更加完善,人大监督权能更有效地体现在街道层面,推动街道人大工委守正创新。
  同时,调研组就蠡湖街道试点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可行性进行了探讨交流。调研组建议,要按照“五好”要求,以蠡湖街道为试点,逐步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
  学好先行经验,蠡湖街道人大工委要赴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先行区学习,详细了解了街道议政代表会的开展形式、具体内容、建议落实等情况,深入了解议政代表会成员组成、会议流程、议政成效,借鉴他山之石,掌握议政之道。
  把好政治方向,街道人大工委要坚持党的领导,将试点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纳入党工委的中心工作统筹部署,积极争取党工委对议政代表会筹建、组织、运行全过程的重视和支持,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街道议政工作中的领导作用。
  建好议政队伍,议政代表会成员的构成必须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兼顾区域、年龄、学历和职业等因素,遴选出政治坚定、参政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议政代表,以合理的人员结构、较高的议政素养保障议政代表会成效。
  议好民生实事,议政代表会要定期听取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预算、重点项目、民生实事安排及其执行情况,并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当好街道工作的监督员和智囊团,实现人大工作在街道“不断层”、代表工作在街道“不断链”、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在街道“不断线”。
  创好议政特色,蠡湖街道在筹备、实施街道居民议政代表会的过程中,要充分落实群众对街道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群众的民主意识和民主热情,总结提炼议政过程中的成功做法和实践经验,打造基层民主建设的样本。  (滨湖区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