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当“梦想”与“担当”邂逅

——记惠山区人大代表张敏燕

时间:2021-06-18 17: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苏麟龙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创办以来,逐步成长为一家有较高知名度的民营企业。公司现建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材料研究院、省热镀覆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众科研中心,还拥有国内授权发明专利160项、国际授权发明专利16项,曾多次获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省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省工业支撑计划项目、省专利实施计划项目等众多称号。公司产品,先后被认证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省高新技术产品、省专利新产品、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等品牌,更多次斩获“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首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优胜奖”等诸多奖项。
  这些令人艳羡的耀眼“光环”,对于一家僻处惠山区玉祁街道的民营企业来说,是如何一一摘取的呢?麟龙,又是如何由小到大,由“制造”到“智造”的呢?
  也许这一切不难从麟龙董事、财务总监——张敏燕的身上找到公司成长的“密码”。她的爱人、公司董事长冯立新先生曾动情地说,“军功章里有她的一大半。如果没有她的付出和坚持,是不会有今天的麟龙的”。正是长期以来的“举案齐眉”、“相濡以沫”,才有了现在的麟龙。
  作为董事、财务总监,公司少不了她的“润物无声”和“善解能容”;作为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厂矿车间,也没少了她的“身影”和“声音”。这些年来,她用“梦想”与“担当”,游刃有余并乐在其中。对于现在的一切,她总是这样轻描淡写地说:“办好企业,这是作为‘贤内助’的本分;服务社会,这是作为一名‘企业家’的良心;为民执言,这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没什么值得夸耀的。”正是这一份“听花开花落”、“看云卷云舒”的淡定与从容,才有了她一路的绽放、一路的铿锵。

  办好企业:“贤内助”的本分

  对于她来说,原本属于那种“相夫教子”的“贤妻良母”,从未想过有那么一天会被要求“下得厨房”,还得“上得厅堂”。1992年邓小平的“南方讲话”和中共十四大的召开,犹如“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她深知身处近代民族资本主义企业发源地、“苏南模式”发祥地的先生内心的那种“萌动”。不是没有犹豫、没有迟疑,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漫漫的陪伴和支持之路。
  回想起企业起步时的情景,她难免百感交集。但“艰苦困苦,玉汝于成”。企业慢慢地有了起色,并逐渐步入了正轨。2002年,搬迁至工业园区,后又转制为股份制企业,并依托“一带一路”走出了国门。筚路蓝缕,个中滋味也只有自己心知。她常这样说:“人必须经历痛苦才会成长,企业也同样如此。有时,苦难往往就意味着成功。没有什么一帆风顺,有的就只是坚持、再坚持。”
  这些年来,在公司发展的每一关键时刻,她总是以财务人员特有的缜密细致,深入调查研究,然后提出建议和意见。事实证明,她的见解往往能切中肯綮。在公司经营中,她总是甘做“粘合剂”、“催化剂”、“合成剂”,以此凝聚团队愿景和合力,进而促成公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因对发展愿景、经营理念、经营行为等观念有别,很多时候,公司的管理不全是“同一个梦想”、“同一种声音”,分歧往往在所难免。此时,她就以自身女性细腻的特点,发挥“粘合剂”的作用,耐心地倾听、“和风细雨”地交流,往往能起到出乎意料的作用。董事们常说:“她这个‘粘合剂’的作用发挥得恰如其分,有些争议经她这么‘粘合’一下,基本上就能形成共识了。”除了促成管理团队的同心同德,她还承担起促进公司发展的“催化剂”。她深知一家企业的发展,人才是关键。为此,她促成公司不断加大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引进的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创新型”的人才队伍,以全面提升公司的高度。现在,仅公司研发团队,就有博士4人、硕士4人、本科29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3.64%。正是有了这样的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公司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也才得以打造出“玉麟龙”这一知名品牌。她还甘为“合成剂”。她从企业文化建设的角度切入,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在她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麟龙的工会活动一向有声有色。每逢员工生日,她会送上祝福;每年一次旅游,让员工感受公司的温暖。疫情期间,她为所有留锡过春节的员工精心操办了别具一格的“年夜饭”。这些暖心之举,使公司在她的“合成”下,得以“拧成一股绳”。在她眼里,只要是有利于员工成长、公司发展之事,都是她这个“贤内助”的分内事,她都会全力以赴。
  麟龙的成长,是她的“梦想”。麟龙的今天,有她的一份担当!

  服务社会:企业家的“良心”

  近代以来,玉祁的乡土企业家素有“实业救国”的宏愿。如,薛明剑先生,兴实业而乐于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其“企业家精神”成一时之美谈,至今为乡人楷模。在先贤的影响下,今天的玉祁企业家们更不乏社会担当。
  而她,更是这一“企业家精神”的身体力行者。即便是公司成长之初,自身也面临种种困难时,她也常常以感恩之心,不时伸出援助之手。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时,她都促成公司尽一份绵薄之力。而对街道敬老院、区特校的支持,更是一种常态。2016年惠山区第一家教育公益基金——立达教育基金的成立,更有她的发动和参与。除了这些企业行为之外,每年她还个人出资,以一圆多个贫困生的“求学梦”,而这一坚持至今未变。她时常告诫自己:“企业家比他人承担着更多的社会责任,我有义务去帮助暂时还处于困难之中的人,让他们保持一份对社会的希望、坚守一颗向上的心。无论如何,我都将坚持下去。”
  她对“企业家责任”的理解,还不仅仅局限于此。在她眼里,只要有助于浓郁社会氛围,并由此产生一种效应,在她都是企业家担当之举。这些年来,在她的推动下,成立了“麟龙工会互助基金”、斥资500万元建成的职工公寓、为30多户员工家庭安装空调、为员工在职培训提供资金、为突发事件造成困难的员工家庭发放补助等等不胜枚举。这些在凝聚公司发展共识、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同时,也成为街道企业纷纷效仿的“风向标”。
  同时,她在公司内组织开展的“温暖工程”、党建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也很好发挥了“连锁效应”。
  此外,她还主动做好公司税收的缴纳工作。近年来,公司共计上缴税收约1.5亿元,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企业担当的合格“账单”。
  这些年来,作为公司的经营者之一,她凭着一份担当,赢得了“区三八红旗手”、区优秀工商人士,区“蓝天下的关爱”慈善募捐活动“慈善明星”等称号。她以一名“企业家的良心”,一方面坚持将公司做大做强,一方面坚持服务社会,很好地承担了一份“企业家的责任”。
  身为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她始终坚守企业家的“良心”,感恩不止,回馈不息!

  为民担当:“代表”的责任

  自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后,她笑着说:“有幸成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我要尝试着实现自身的‘转型’,要将个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于代表工作,如此才不会辜负人民的信任”。正是源于这一份担当,她的日程表中“代表工作”始终排在第一位。
  她深知代表履职尽责的不易,于是,任职后,她拿出当年创办企业的劲头,如饥似渴地学习与研究,力争做一名勇于并善于“为民执言”的人大代表。这些年,她在学习“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上可没少花功夫。学习钻研的同时,她认真参加区人大及街道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走进村头巷尾、车间工地,倾听社情民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查找线索,思谋有效应对之策;蹲点“代表之家”、“选民联络站”,与选民互动交流。在充分调研、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斟酌意见、建议和撰写提案,以“为民代言”、“为民执言”。因得益于常态化企业经营的总结和反思,所以她提出的建议或提案,往往“一语中的”、“一针见血”。故代表们一致夸奖她为“代表意识强,履职能力高”的“强富美高”的人大代表。这也是她能成为“优秀人大代表”的原因所在吧。
  对于这些称道,她始终保持一份清醒,她知道,要想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学习,还有很多的事需要去做。今后,还需要在企业转型发展、街道经济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自我的履职意识和能力。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一如既往地执着,切实担负起“为民执言”这一份责任!
  这些年来,她的肩上,一头担着“企业董事、财务总监”,一头担着“人大代表”,在“任重道远”中风雨兼程!“梦想”与“担当”的邂逅,在她,演绎的是人生的精彩,成就的是生命的怒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