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三听三议三督,为幸福生活加码

时间:2021-06-18 17: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2017年在全市率先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以来,江阴市新桥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兼职网格员”基层优势,高效率利用代表联络家、站、点,以“三听三议三督”常态化开展人大工作,呼民声、回关切,将一个个“急难愁盼”,变成一条条建议意见,票决成一件件民生实事,助推为一项项幸福工程,实现代表履职能力和群众幸福感的双提升。
  网格联系,听意见、听问题、听反馈。格格有代表,处处有身影。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大到“河道综合整治”,小到“广场舞区域划分”“小区绿化修剪”,代表们甘当社情民意的“观察员”“联系员”“调解员”,穿梭在包片的网格中,在一线收集意见、处理问题、反馈诉求,及时将一手信息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督促落实到位,确保群众反映的事件件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切实用履职尽责赢得信任、赢得支持。                    
  座谈议事,议可行、议环节、议制度。民事民议,民事民决,实事才能办到群众心坎里。镇人大坚持以居民自治为导向,将“三听”反应上的问题意见,以座谈议事的形式,进户、进楼道、进社区,围绕方案规划的可行性、实施环节的合理性、执行管理的制度性,充分讨论,制定计划,明确责任,切实达成共识。今年二季度以来,先后完成了“三定一督”垃圾分类亭的选址、小区公共车位管理制度、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方案等5项座谈议事会,进一步调动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树立起共建共治的主人翁意识。
  全程监督,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以居民获得感为导向,对“三听、三议”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们参与到实施-推进-办结全过程。尤其是对推进过程缓慢或滞后的工程,重点督、督重点,突出质效并举,盯紧盯牢每个环节,及时建言献策,助推解决堵点、难点,督好每个细节,确保按照目标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到位,将每个民生工程打造成群众满意的幸福工程。2021年票决的8项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编组认领任务,专项制定督推方案,定期组织代表参与,跟踪问效,形成闭环,落到实处。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一句庄严的承诺,也是每位代表恪尽职责的生动写照。新桥镇人大将一以贯之践行诺言,坚守初心,不断完善“三听三议三督”工作机制,让代表优势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  (江阴市新桥镇人大  邵静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