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三招式”答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履职卷”

时间:2021-06-18 17:1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梁溪区人大惠山街道工委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特点,找准街道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切实发挥好基层人大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依法行权履职。
  一是“参与式”监督,做人民的“探照灯”。提高人大代表对“一府两院”日常工作和重大决策的关注度、贴进度、知情度,创造代表知情履职的更优平台,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发挥人大代表监督履职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让法律法规的“牙齿”有力“咬合”。
  二是“下沉式”调研,做人民的“听诊器”。“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各级人大有效行使职权的先决条件是调查研究。只有进行深入调研,全面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保证人大决策的正确性,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惠山街道注重把听取汇报、实地考察、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采用点面结合、明察暗访、上下联动的调研方式,提高调查研究的有效性。
  三是“跟踪式”问效,做人民的“知心人”。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加强同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实现信息互通、进度共知,提高意见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和落实率,真正发挥人大代表建言献策、依法参政的主体作用。在建议件回复后,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活动,定期跟踪办理进度。对不满意的建议及时跟踪督办,努力提高实际问题的解决率。(梁溪区人大惠山街道工委 吴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