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承诺如金贵在为民

用实干践行履职为民承诺

——记梁溪区人大代表施阳

时间:2021-06-18 17: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施阳,无锡市梁溪区人大代表,梁溪区金匮街道党工委书记。近年来,她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代表,自觉加强与选区群众的联系,努力为居民百姓多做事、做好事、干实事,在她的辛勤努力下,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2020年,因工作出色,成绩突出,她获评梁溪区“担当作为领跑者”。

  在“爱民”上付出真感情

  “加深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不能只提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在行动上。”这是施阳在部门和社区干部面前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她对自己的一个要求。到金匮街道任职后,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社区走访群众熟悉情况,沉下身去掌握了解第一手资料。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距施阳到街道担任党工委书记还不到一个月时间,但她却已基本熟悉辖区的点位分布和情况信息。出入口的把控、返锡人员的登记、废弃口罩的收集……无不牵动着她的心。从大年夜开始,她从未离开过工作岗位,从辖区防疫工作的部署到社区一线防疫物资的落实,她24小时在线。最开始,口罩特别紧张,施阳毫不犹豫的将自己家里的口罩全部拿出来提供给防疫一线使用,她说:“街道、社区是防疫的最前线,只有守住了这条防线,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在疫情面前,她就是大家最强的“后盾”。为推动辖区企业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施阳亲自带队对辖区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实地督查复工企业严格执行“三落实三到位”,切实做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复工防控方案、落实进出管控措施和防控物资准备到位、员工信息摸排到位、安全生产保障到位。她说,在企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基层干部,就要时刻冲在一线当好“服务员”,全力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在五星家园小区内,有两名残疾人通过搭建临时亭棚、流动摆摊等方式为居民提供缝纫修补、开修锁配钥匙、修电动车等服务,八年来,他们一直在简单破旧的环境中坚持自食其力,依靠微薄的收入维持生计。但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发展,临时亭棚和流动摆摊已经难以符合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拆除违建是大势所趋。如何既能顺利拆除违章搭建,又能帮助两位残疾人士走出生活困境呢?“脱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施阳一边深入社区走访,实地了解详情,一边与区残联进行沟通协调,探讨解决方案。2020年6月,在区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街道残疾人创业扶贫工程顺利启动,由街道出资购置两辆残疾人流动便民服务车以低偿租赁给两名残疾人使用,帮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创业就业的梦想。在启动仪式上,两名受助残疾人激动地从施阳手中接过了服务车钥匙,他们表示一定要遵纪守法、努力创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服务小区居民,回报社会,不辜负街道和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争取早日走上小康之路。

  在“亲民”上拿出真举措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她深知居民百姓期盼的分量,深感肩上的责任大、担子重。近年来,施阳在走访联系选民过程中发现,小区内道路修缮、绿化修剪以及娱乐休憩场所的增设、地下车库的安全、河道环境治理等方面的问题是辖区老百姓反映比较集中、意见最多的问题,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没有形成处理问题的长效机制,有的是因为职责不清协调难,有的是因为众口难调意见难以集中统一等等,这才导致问题反复发生或难以解决。为了彻底改变小区周边环境,提升社区管理水平,施阳及时与街道相关领导、部门会商,积极推动搭建“民智汇”协商自治平台,围绕居民群众生活环境等各类民生问题,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模式。每月,由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召集部门、社区、物业及居民代表等坐在一起,围绕需要协商的主题和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开诚布公地谈,面对面地商,力促在最短的时间内凝聚共识并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街道辖区顺利实施了7个文化主题游园建设、2条背街小巷综合改造、4条新建区管道路交付管理、杨湾河河道综合改造……这些利民举措能够顺利完成,得益于“民智汇”协商自治平台已实实在在成为居民畅所欲言、出谋划策、凝心聚力的好场所,成为居民、物业和社区之间沟通的好桥梁,让老百姓真正成为社区管理的参与者,物业服务提升的监督者,有效推动了一些“老大难”问题的解决。
  2021年2月,金匮街道成立全市首家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党员调解工作室。这是施阳推动处理居民和物业之间矛盾的又一举措。多年来,垃圾房设置、电动车充电、宠物管理等看似“柴米油盐”的小事,却是代表信箱里的“常客”。物业管理矛盾易发高发,物业管理疑难杂症增多,不仅影响小区和谐稳定,也直接影响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成立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党员调解工作室,是在“民智汇”协商自治平台的基础上的一次有益探索,同时也是解决基层群众和物业纠纷的有效实践。施阳说,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就是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办得好。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成功调解处理群众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纠纷60多起,社区邻里关系更加和谐顺畅。

  在“惠民”上抓出真成效

  “喂,你好,请问是金匮街道幸福餐厅吗?我不住在你们辖区里,可是我也想过来用餐,可以吗?”金匮街道扶残助老幸福餐厅开业以来,经常接到这样的咨询电话。五星家园小区是全市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居民群众中老年人比较多,就餐是这些家庭面临的一件“麻烦事儿”。很多时候,老年人只能热热隔夜饭菜对付,别说营养了,就连饱腹都不能保证。在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施阳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次下社区,她都要去寻找适合开办餐厅的场地,既要方便老人出入,又要符合餐厅运营的各项要求;她还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同时通过朋友同事多渠道多途径联系,力争尽快找到资质齐全、安全卫生、价格实惠的助餐企业。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去年11月份,街道扶残助老幸福餐厅终于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整洁卫生的就餐环境、8元一份的扶残助老价格以及荤素搭配、软硬适中的菜品顿时吸引了周边诸多老年人及特殊需要的家庭,周边辖区的居民更是投来了羡慕的眼光。餐厅的顺利运营,得到省、市、区民政部门的充分肯定。
  关心民生福祉不仅仅要解决好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困难,还应努力在服务更多人群和关注更多事项上下功夫,力求覆盖面更广、服务更精准。“通扬南路周边商品房小区入住率越来越高,年轻人和双职工家庭多而且周边学校多,我们在社区服务层面要针对性地考虑一些项目安排……”经过前期现场调研,施阳建议利用街道自有资产加大文化设施投入,以满足居民群众精神生活层面的需求。2020年10月,街道在碧玺社区健康步道旁建立了全市首家24小时社区书屋“玺阅书坊”,大力营造“书香社区”氛围,并将7家社区书屋纳入区图书馆分馆,形成通借通还。只要持有本人身份证即可刷卡进入书坊,书坊内环境雅致、光线充足、设施设备齐全,不管几点去,都可以安静的读书学习。很快,“玺悦书坊”就成为了大家朋友圈中的“网红打卡点”,很多时候都已经一座难求。紧接着,施阳又建议利用书坊的地理优势,在二楼开设“四点半课堂”,聘请东林古运河小学副校长作为主理人,打造学校暖心、家长放心、孩子安心的课后服务,较好地解决了周边小区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施阳经常说,街道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对于居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小事,我们一定要当作大事来对待。只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每件小事办好,才能赢得居民群众对我们人大代表的信任。她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  (梁溪区人大金匮街道工委潘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