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答好“三道题” 争做“优等生”

——记梁溪区人大代表、扬名街道党工委书记丁达伟

时间:2021-06-18 17: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雁返南邑,当有头雁,良马驰骋,当有骐骥”。作为无锡市梁溪区扬名街道“头雁”的丁达伟,是指挥家,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是演奏家,“十指弹琴”奏出动听乐章;是“实干家”,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是“代言人”,关注民生、反映民声、维护民利,履职尽责。他认真答好“三道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答好防疫“加试题”

  当新冠疫情突然来袭时,丁达伟在第一时间吹响抗疫“集结号”。抗疫伊始,作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的党工委书记、人大代表丁达伟,迅速召开会议,许下“疫情不退,绝不松劲”的铮铮誓言。周密部署全域防控。“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人大代表就是一个榜样,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正值春节返乡高峰期,疫情防控工作难度较大,作为领头雁的他,带领街道干部进行全区域地毯式排查湖北及武汉返乡人员,坚决做到“一户一档、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做到防微杜渐,决不放过蛛丝马迹,确保安全系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丁达伟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忙碌在最需要的地方,为人民群众的筑牢健康防线。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又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丁达伟带领扬名街道干部,通过“防疫工作做加法”、“服务工作做乘法”、“工作流程做减法”三大举措,求解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最大公约数,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进入良性轨道,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疫情稳定之后,无锡开始推进房屋征收“清点清障”工作。梁溪区作为重点区域共有110个双清点,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其中,扬名街道共有14个点,再加上自加压力的5个点,共有19个点。对于扬名来说,“双清”工作的难点主要集中在历史遗留问题上,工作推进非常困难。变压力为动力。为全面完成房屋征收、城市建设和环境提升目标任务,丁达伟带领分管领导、街道职能部门和12个社区负责人,对辖区内的房屋征收“双清”项目、环境节点提升项目、自建自改项目以及安置房隐患整改逐一敲定交地、交付、整改时间,举全街道之力攻坚克难。随后丁达伟又带领街道工作人员投入到了文明城市整改提升的攻坚战之中。
  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到“双清”的连续作战,“5+2”、“白+黑”已经不足以形容丁达伟的工作状态。他压根就没歇过,每天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用他自已的话说“连睡觉的时候大脑都处于运转当中。就是为了看好家、挣好钱、造好城,实现幸福扬名。”

  答好发展“新考题”

  扬名,作为宋朝时期无锡县设立的22个乡中目前仅存的古乡,历来就是无锡的经济重镇。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进程中,这里拥有“郊区第一乡”、苏南乡镇工业发源地、无锡最早亿元乡等诸多殊荣。今天的扬名依旧实力雄厚,在梁溪区经济总量占比较高。但丁达伟并没有因此而产生“满足感”,而是增强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紧迫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他发扬“四千四万”精神和“万里长征”精神,在经济发展上,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树立起工业经济是地方经济发展“稳定器”的理念,营造良好的工业发展氛围;二是营造尊重企业家、实业家的环境,推动当地工业经济朝着高质量方面发展;三是坚持乡村振兴战略不动摇,推动企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较好地实现经济指标稳步攀升、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通过“亲商、安商、富商”,打好“乡情牌”、“乡愁牌”、“乡贤牌”,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触发后劲动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乡镇工业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再到“五位一体”、绿水青山……扬名的每一步跨越式发展,都离不开思想解放的领先。丁达伟就是这样一个有想法,敢想、敢试、敢拼的人大代表。
  在城市的发展和品质的提升上,他注重从内生管理体制上求突破,积极打造核心人才梯队。他立足顶层设计,坚持改革创新求发展。现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的“智慧两中心”项目,结合城市治理需求,有效融合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可视化等前沿技术应用,通过硬件、软件、队伍等多个方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能够切实提升公共管理效率和为民服务水平。丁达伟说:“今天的城市建设已经越来越精细化,早已不是简单的改差补缺,单纯追求速度,而是更加注重品质和效率。我们要做的,就是主动、尽快适应这种变化。”

  答好为民“必答题”

  人大代表是由选民经过投票选举产生,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他不是把“代表”作为“荣誉”,而是当作“责任”。作为党工委书记的他,有较强的“人大观”,支持街道人大工委履职,将党工委、街道、人大、政协工作一起布置,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并为人大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作为人大代表,他积极参加区“两会”,认真审议各项报告,积极提出建议。积极参加代表小组的各项学习培训、红色教育、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民主评议、代表述职等活动,起“示范引领”作用,提高了人大代表小组各项活动的参与率,“点燃”代表履职热情。作为“代言人”,他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他经常挂在口头的一句话就是“只要是为老百姓谋幸福,我就全力支持。”正是因为这份初心和使命,他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扬名答卷: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平安建设有序推进,医疗教育设施向高标准迈进……各项民生工作走在全区乃至全市前列。
  他重视群众关切,回应群众诉求,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扬名街道环境问题”,丁达伟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结合“连心富民、联企强街”,把“魅力扬名•百日环境提升行动”提上议事日程。以“双清”为突破口,达到1个月有改观,2个月见成效,3个月有提升,4个月大变样的效果。经过持续推进,人大监督,扬名社区最后的老街巷——李巷东入口改造一新……,扬名街道的城市环境和河道生态环境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丁达伟说,要通过制度的力量,采取标本兼治的方式,打造扬名宜居的、靓丽的门户形象。
  他始终把百姓事作为履职“风向标”。经常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从“民声”里寻“民生”,以“微民生”撬动“大民生”。在他的主持下,扬名街道完成了街道本级综合养老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实现了清二和芦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作。备受关注的“幸福嘉里”惠民文化综合项目惊艳亮相,这里原来是一个废旧厂房,从去年开始,对这个园区重新进行了规划设计和改造,现在看到的是一排排、一幢幢低密度、方艺感、复古范儿十足建筑。这里有1500平米,近3万册图书的图书馆、今后还将举办文化沙龙、文化雅集等活动。“幸福嘉里”还包含非遗泥塑馆、书画院、幸福养老、残疾人之家、再就业培训等“党建+民生”项目,它成为扬名老百姓民生事业的一个社区客厅。丁达伟坚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会更深刻感受到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得更深更实更细,让扬名的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执着的追求”。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在新时代的发展进程中,丁达伟正怀着“为民履职”的初心使命,为建设领跑、领航、领先的“魅力梁溪,幸福扬名”,认真履行着代表职责,切实践行着为民诺言,将在届内交上人民的满意答卷。  (梁溪区人大扬名街道工委  吴国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