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肩上有责 心中有民

——记新吴区人大代表邓芳芳

时间:2021-06-18 17: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事事用情用心,才能赢得民心。”扎根基层社区六年多来,她始终保持着奋斗姿态,情系群众,心系民生,紧密团结和引领全社区上下一步一个脚印地绘就幸福家园实景。她就是新吴区第一届人大代表、旺庄街道尚泽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邓芳芳。

  广纳民意、走稳家园建设之路

  尚泽社区是2014年成立的纯商品房社区,住宅3874户,总人口达超1.2万,其中非户籍人口约70%。作为一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她积极把脉商品房群体特征、居民服务需求和社区发展需要,深入走访群众,广泛凝聚群众,认真倾听居民呼声,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特别是当选人大代表以后,她始终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强化学法用法意识,积极主张开门纳言、依法自治,通过“小事代表议”、“热事开放议”、“难事联席议”、“要事听证议”等方式,把事关民生的大小事务交给有威信、有经验的党群代表一起商量,并邀请辖区单位、法律顾问、业务部门进场指导,共同寻找回应百姓需求、解决突出问题的办法和途径。润泽雅居内缺少配套服务设施,拥有一块休闲健身场地是多数居民的迫切愿望。有居民建议,可以将一闲置角落的停车位改造成健身场所,但商品房公建配套改变原规划用途在法律上有严格的规定。邓芳芳代表一方面认真学习省市《物业管理条例》,通过召开多方联席会议,依法指导小区业委会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程序逐户上门征求意见,通过小区法定多数意见后第一时间公示结果;另一方面,积极向街道文化站沟通情况、了解政策、争取资源。最终,由业委会投入部分公共收益完成了场地改造,由街道提供支持的一整套休闲健身设施顺利安装落地。如今,这块健身场地成为了居民们最受欢迎的热闹场所。为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邓芳芳代表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条例,坚持用法治思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在关注到周边商品房小区涉及公建配套设施所有权属及管理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日益增多这一现象时,她提出了《关于推进商品房小区非营利性公建设施产权登记的建议》,致力推动地方性法律政策规定更加健全完善,减少相关社会矛盾纠纷,促进商品房社区健康发展。

  依法履职,落实平安守护之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邓芳芳始终牢固树立群众意识、代表意识和监督意识,不断熟悉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扎实组织好每一场选民见面会、部门评议会。在向选民广泛征求意见期间,许多居民反映:周边道路乱停车情况日渐加剧,小区主要出入口时常发生拥堵,出行安全隐患不断增多。交通出行是居民们普遍关心的大事,具有一定的紧迫性。邓芳芳及时针对这一热点问题开展深入调研,主动对接附近楼宇、企业、商业街区,全面掌握小区内外停车资源供需关系,提出了《关于协调解决尚泽周边道路“停车难、乱停车”现象的建议》,呼吁从“完善硬件投入、推进资源共享、规范停车行为”等方面入手,尽快还广大居民群众一个快捷安全的出行通道。该建议得到了交巡警部门的重视,经过双方多次沟通交流,明确了有效治理方案。随着“列入严管道路、设置抓拍系统、加大巡查力度、开放停车资源”等措施逐一落实到位,小区周边道路环境日渐净化,“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居民们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对部分选民反映的其他方面建议,如“增设通往长途汽车站、火车站的直达公交线路”、“优化‘无锡智慧公交’APP功能”等,邓芳芳代表都充分听取和收集、认真进行梳理汇总。对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即使社区工作再忙,她也会加班加点整理书面材料,通过人大代表这一平台和渠道,及时把选民的呼声反映上去,并积极跟踪落实情况,及时向选民反馈办理结果。不忘代表身份,积极为民执言,邓芳芳代表以务实行动有力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忠实诺言。

  关注民生,解一方百姓之忧

  邓芳芳代表常说,只有积极为老百姓利益鼓与呼,为民生福祉多添一份力、尽一份心,才能对得起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期待。她密切关注弱势群体,时刻想着要让每个弱势家庭生活得更好一点。辖区一户居民三口之家,有两个精神障碍患者,她经常性上门走访慰问,全力落实各项政策帮扶和物质关怀,透过日常的沟通交流,了解到该户家庭因患者反复发病,存在较大的心理危机和社会风险。邓芳芳代表在认真学习现有的各类救助帮扶政策后,针对类似情形的特殊困境家庭,撰写并提交了《关于强化特殊困境家庭心理危机干预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区民政卫健、残联、妇联、团委等部门非常重视,及时认真办理。根据答复情况,年内将成立由区民政部门牵头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立“多元”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办法》,通过借助专业社会力量,购买心理关爱服务等方式,为困难群体开展精神慰籍和心理援助。群众利益无小事,居民就是自家人,居民事就是自家事。在人代会召开期间,她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认真参加全体会议、代表团会议、小组会议,坚持“看”、“听”、“想”、“记”,始终坚持站在群众立场发言。闭会期间,她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针对地方教育事业、安居房建设、卫生服务工作等,提出《发展共享教育 化解教育共需矛盾》、《关于优化学前教育环境 实现看护需求全覆盖的建议》等相关意见、建议十余条,致力关注和改善民生福祉。

  责任担当,筑牢基层防疫堡垒

  邓芳芳清楚地记得,2020年小年夜接到的那个疫情防控紧急通知。这是她参加工作15年面临的最严峻考验:尚泽社区两个小区近4000住户,1.2万人中的70%是非户籍,人口流动性远超其他社区,而社区仅有8名工作人员,防控压力空前巨大。她心急如焚,顾不上照料身患癌症的母亲,带领尚泽社区党总支筑起基层防疫的坚固堡垒。12个小时内,尚泽社区就完全转入“战时”,社工全部取消休假,24小时轮岗,5个党小组60名党员被紧急动员,“社工+志愿者+楼栋管家+片区协警”四方联查联动,逐户敲门做好零缺漏摸排登记和宣传工作;督促物业严格执行出入人员体温监测,落实每日消杀,做好居家观察人员垃圾及口罩专门垃圾桶的特殊处置工作,最短时间最大程度稳定了民心,提升安全感。大战大考中,邓芳芳的应急管理能力得到充分展现。疫情初期,“锡康码”和“苏康码”还没有诞生,为了有效摸排社区外地返锡人员的详细情况,邓芳芳在全市率先利用微信小程序开发了“问卷星”,极大地加快了信息收集速度和安全性;在全社区近十分之一的家庭先后出现需居家隔离观察的返锡人员,以及大量的随迁老人需要照顾的多重重压下,尚泽社区忙而不乱,从没有出现哪一户断水断粮,防疫物资供应也是有条不紊,扎实做到了防控严落实,关爱不缺位。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党组织第一责任人,在这个特殊时刻,我必须带头投身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她用雷厉风行的办事效率、细致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女性特有的刚柔并济,用心守护着这个服务整整5年的社区寸土不失。
  “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唯有奋斗是其桥梁;目标无法自动抵达,唯有奔跑才有远方。”担任区人大代表四年多来,邓芳芳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不懈的工作状态,充分履行着人大代表职责。  (新吴区人大旺庄街道工委  夏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