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始终牢记“我是人大代表”的邵小强

——记宜兴市人大代表邵小强

时间:2021-08-03 15:5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台上,正在给社区居民分享宜兴太华山区抗日英雄故事的邵小强,今年52岁,连续四届的宜兴市人大代表、宜兴市宜城街道袁桥社区党总支书记。他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用双手谱奏着美丽的人生乐章。
  邵小强1987年高中毕业后就被招聘到乡用电站工作,当时这一工作单位,不仅工作环境好,而且工资待遇也十分优越,让无数人羡慕。1997年,乡党委决定让他回土生土长的袁桥村任党总支部书记。当时的袁桥村,组织瘫痪,人心不齐,村级经济亏损400多万元。要到这种条件的村任职,家人反对,亲戚朋友也不支持。可邵小强全然不顾,一心只听党的话,毅然放弃了在用电站工作10年的“金饭碗”,带着一颗改变落后面貌、为民造福的赤诚之心,在党员群众关注的目光下上任了,之后一干就是24年。这些年,无论是在村还是在撤村建居的社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弘扬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把实现居民幸福梦作为一种追求,作为一个抱负,尽力在工作中体现。尤其是在当选市人大代表的20年间。他用爱心、热心和责任心去履职,用汗水和辛勤来关注民生、服务居民,在选民中牢固地树立了人大代表的形象。
  提起邵小强,选民们都很熟悉他的三句话——
  第一句:我是人大代表,我的职责是为选民服务。袁桥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是全街拆迁安置区域最大的社区。目前,有安置小区7个,居住着来自6个行政村约1.5万居民。这些年,邵小强不负重托,始终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时刻维护群众利益,尽心竭力地为选民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地为选民办实事、谋幸福,做的好事一桩又一桩,赢得了选民的广泛赞语。为了让拆迁安置来的“新市民”改变在农村的陋习,尽快融入城市生活,邵小强把“社区是我家,和谐靠大家”的宣传资料贴在社区宣传橱窗、送到“洗脚上楼”的农民手中;利用社区市民文明学校、家长学校、道德讲堂等阵地,亲自为居民群众上文明社区建设专题知识讲座,组织党员、组长到兄弟社区参观小区环境。等等这些,邵小强用自己的言行来服务“新市民”观念的转变。为了充实新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社区建起了图书阅览室、健身房、乒乓房、舞蹈室等多个学习活动场地。建起了腰鼓队、揉力球队、扇舞队、戏曲舞蹈队、太极拳队、老年秧歌队等6个文体团队,5个老年活动室,4个露天活动场地。周到细致的服务,凝聚了人心,让居民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用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第二句:我是人大代表,我先上。近几年,宜兴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和特大雪灾。无论是防汛和抗雪灾,邵小强始终把“我是人大代表,我先上”的豪言挂在嘴上,主动作为,冲锋在前,用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带领居民群众战胜了各种自然灾害。在去年的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战斗中,邵小强更是不负重托,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用最执着的坚守、最无悔的信念,带领社区居民防疫抗疫。刚开始,居民群众包括社区干部对新型冠状肺炎不了解,存在恐慌心理。邵小强也一样,也有不同程度的顾虑,但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他没有顾及自己:“我是人大代表,我先上”,他一直冲在抗疫第一线:小区门口对进出人员、车辆登记、测量体温、消毒有他,陪医务人员进小区到楼道为宅家居民送生活用品有他,上门为打工返乡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有他,等等,只要是被视为危险的工作都有邵小强的身影。今年,在创建“安全发展示范社区”的活动中,为消除外来租房户在安全使用燃气的隐患,他带领社区干部走访了全社区每个小区、每幢楼以及每个车库,掌握社区居民用房出租以及外来租房户是否使用燃气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有的租房户白天上班不在家,他就利用晚上时间上门走访,做到了安全检查不留死角,不挂“空档”。就这样,为了党的事业,为了选民的利益,邵小强始终是“我先上”,他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人大代表的责任。
  第三句:我是人大代表,我要为民建言。社区服务如何进一步强化,怎样才能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使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些都是邵小强最关心的问题。这些年,邵小强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人大代表,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民建言,主动担当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这些年,他一直关注教育、卫生、养老、就业等热点话题,关注着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等城郊农民的切身利益。比如,原拆迁安置房提档升值、公共设施配套、环境整治以及儿童入园、入学、停车、买菜等日常生活的点滴,为居民切实解决生活难点,让城市更安宁、市民更舒心、生活更安逸贡献力量。近20年的任职生涯,邵小强先后向政府提交了《关于提高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与加快推进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建议》、《关于提高城东新区环保质量的建议》以及《关于要求加快治理城中河黑臭脏问题的建议》等60余条意见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重视和实施,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选民的信任。  (宜兴市人大宜城街道工委  吴祥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