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会议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1-08-05 16: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次主任会议,讨论《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授予罗加乔夫·亚历山大等6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议案》、《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方案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副主任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魏多、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和秘书长黄蓉华出席会议。
  授予荣誉市民称号,是对有突出贡献的外来人士的一种鼓励和表彰,对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交流合作有着重要意义。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荣誉市民称号授予工作,专门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有力促进了这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徐一平指出,要从严把关人选资格,全面掌握人选情况,做好常委会会议审议和决定准备工作;要积极落实礼遇保障,主动邀请荣誉市民参加我市举办的重大庆典、经贸活动和全市“两会”等,邀请座谈咨询,听取意见建议,为各类市外人士来锡发展和工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落实坚实保障;要更好发挥荣誉市民作用,进一步引导他们当好“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宣传者、参与者,充分发挥在引商引才引智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加主动贡献智慧力量,共创城市发展美好未来。
  《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自2019年3月5日施行以来,为推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为更好推动《条例》的全面有效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徐一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紧密结合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美丽无锡建设等工作,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手段,持之以恒抓好《条例》贯彻落实;要突出关键领域,强化法治思维,紧盯法定职责落实情况,聚焦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体制机制建立运行、文明行为倡导和不文明行为治理、依法履职监督等重点开展执法检查,确保“不留死角”;要务求取得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全面掌握真实情况,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解决难点问题,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并将执法与普法有机结合,做好《条例》宣传普及工作,让《条例》内容更加入脑入心,形成人人皆知、人人遵守的良好文明氛围。
  会议还听取了市市政和园林局关于我市污水处理情况的汇报,讨论了《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和市(县)区、镇三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关于2021年度“十佳调研报告”“十佳代表建议”评选工作方案、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王怡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