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有一种呵护叫“温度”

——记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龚红

时间:2021-08-09 17: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或许每一个接触过龚红的人,都会产生一种感觉,那就是她的阳光、亲和、感染力。无论遇到何事,不管是生活中的风风雨雨,还是工作中的磕磕碰碰,她都能始终如一保持一颗向前向上的心。如果只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那这个词,就是“温度”。正是“温度”,使得她能在村事、代表之事和家事等诸多事务上游刃有余。
  做好基层妇女工作必须要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十五年来,在琐碎的工作之余,她总是挤出时间认真学习有关文件,钻研《妇女基本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暴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以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调处能力。这些年来,她始终坚持把妇女工作当作联系群众、服务社会的窗口,要求自己做到“四勤”:嘴勤、腿勤、手勤、眼勤,以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达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群众。如今的她,只要一说门牌号就能精准地指出方位,一说姓名就能准确地说出其所属村民小组,一说到某人就能立时说出她家庭的基本情况。她这个妇女的“娘家人”,总是乐于倾听她们的心声,反映她们的诉求,乐意“忧村民之所忧,急村民之所急”。

  呵护妇女儿童——彰显母性的“温度”

  作为玉祁街道玉东村的妇女主任,关心妇女权益、呵护儿童成长,是她的本分,也是她的责任。如何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并切实担当起这份责任,是一直萦绕在她心头的课题。她经常这样告诫自己,“我是一位女性,也是一位母亲,我的工作决定了我必须要用女性细腻、亲和的特点,走进妇女儿童的心中,去更多地呵护和关爱她们,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温暖。”正是出自这样的自律和自觉,于是她常常会置小家于不顾,而忘我地投入到玉东村的妇女儿童事业之中并乐此不疲。
  家住松涛苑小区的张维琴,多年前因意外而遭遇不幸,她和女儿均成为残疾人,丧失了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这给其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并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困难,年迈的公婆日益不堪重负。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而再地上门了解情况,并时不时地施以援手,帮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困难。但一时的救助终不是长久之计。经常上门的她,发现其女儿的残疾情况反而日渐严重,便帮助她们重新申请伤残评定。她忙前忙后地帮着张维琴一家打申请、走流程,最后其女儿被评为二级残疾,符合了特扶标准,每月都能领取一定数量的扶助金。她还通过多方协调为其女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从而减轻了生活压力。张维琴和她的公婆,对不厌其烦帮助她们的她感激不尽。周边越来越多的了解这一情况的群众,更是称赞她一心一意为民排忧解难。故此,每当她走进村巷开展工作时,村民们都会亲切地招呼她,“龚主任,你又来啦!”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村民们由衷的亲切、热情,源于她关心呵护妇女儿童的母性的“温度”。

  关爱特殊群体、投身疫情防控——体现人性的“温度”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得益于与百姓的朝夕相处,她对村里的每一个特殊家庭可谓是了然于胸。谁家有卧床不起的老人,谁家是失独家庭,而谁家又遭遇特殊状况。这本明细账一直是她心中沉甸甸的牵挂。除了节庆日随同各级领导走访慰问之外,村民平时没少见她进进出出的忙碌身影。
  2016年,村民王某之女不幸身患重病,经多方治疗无效后不幸离世。沉重的打击,一度使这个原本充满欢乐的家庭陷入了绝境。她全程了解并参与了其中,治疗期间帮着访医问药外,还力所能及地给予一定的帮助。面对王某的一度消沉,她更是感同身受。在那段时间内,她不知多少次走进这个家庭,终于慢慢地使这个陷入困境的家庭渐渐地走出绝望。对于她当时的种种,当年参加高考的儿子难免会有些不理解。她这样对儿子说,“如果我们能够在他人最需要伸出援手的时候,哪怕是些微不足道之举,但如果能让他、让一个家庭走出阴霾,生出新的希望,那就值得也应该去做。你以后一定会理解、懂得并也会为之身体力行的。”
  2020年初,一场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此时的她,和同事们一道,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白天,深入辖区走访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健康卫生知识,引导村民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聚餐,面对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齐心协力共渡难关。黑夜,加班加点排查统计各类人员信息,为防控提供必需的数据和信息。此外,对居家隔离的村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日常需求有求必应,采购生活必需品、送物资上门,并鼓励他们“坚持就是胜利”。面对肆虐的疫情,她带领着玉东村的巾帼志愿者们,不惧风险,逆行而上,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为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半边天”的力量。
  村民早已习惯于见到她走村串户的匆忙身影,习惯于她嘘暖问寒的温存话语,也习惯于她柔弱之躯,所散发出来的人性的“温度”。

  履行使命担当——凸显代表的“温度”

  2016年,自当选为惠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以来,她深知重任在肩。为了不辜负这一份信任,她一是加强学习与研究,努力提高履职水平和能力。正是源于这种如饥似渴的不断“充电”,她的“自加压力”使得她“为民代言”的行为有了质的提高。二是充分利用身为基层工作者“接地气”的便利,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百姓心声,耐心倾听群众意见,并在充分了解社情民意的基础上,合理提出建议和提案。2017年惠山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她认真准备,提出了《关于增设玉祁至市区公交线路的建议》的提案;2020年,在参与村人居环整治工作中,她了解到村民管道天然气安装到户的企盼,于是提出了《关于管道天然气在农村推广普及的建议》,以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百姓生活品质。三是积极参加街道人大组织的各类调研和现场考察等活动,比如,曾参加惠山交警四中队组织的“夜鹰”交通专项整治等活动,并就调研及考察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和问题,一一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意见。
  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她经常这样告诫自己:“作为一名人民代表,我必须努力学习,深入群众,不断地提高履职能力,做好群众的‘代言人’,用好手中群众所赋予的权力,方能无愧于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积极践行的。
  秉持着“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信念,让她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时愈发显得从容和坚定,而正是这一份担当,凸显了一名人民代表的“温度”。
  正是她的这一份付出和坚持,为她赢得了“惠山区2015-2016年度三八红旗手”、“2017年度惠山区卫生计生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履职为民、连心富民’优秀区人大代表”、“2020年惠山区优秀共产党员”、“无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最美普查员’”等诸多荣誉。在成绩面前,她总是说:“我只是尽了一名基层工作者的本分,距离领导的要求、群众的信任,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我将乐意为之‘上下求索’。”  (惠山区人大办  王臻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