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人大代表进网格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时间:2021-08-09 17: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锡山区人大安镇街道工委创新人大代表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新途径,开展“人大代表进网格”活动。辖区内区代表以村(社区)代表工作站为依托,深入到辖区23个网格内,开展政策宣传、做好民情反映、搞好工作监督、服务选民群众。通过代表进驻最基层的网格单元,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平台,有效促进代表融入社会管理,助力街道社会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做好网格宣传。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宣传网格政策、普及网格知识的责任,为网格化深入人心、全面推行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做好情况反映。深入各自选区网格,按照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要求,进百姓门,听百姓声,及时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利益、观点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网格平台转达到相关部门,做一名兼职网格员。三是做好工作监督。到现场视察,对所在网格网格员、网格长职责落实情况进行工作监督,并通过建议等形式就完善网格管理建言献策。四是参与民主协商。积极参与网格内召开的各类民主协商协调会,利用自身优势为网格内群众排忧解难。
  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们结合自身岗位特点,结合履职尽责,进网格联系选民,深入了解群众的愿望和需求,收集反映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像代表反映的九里河风光带木质步道破损,有安全隐患的网格信息,城管部门迅速整改,短时间内修缮了步道;像代表反映的“水岸佳苑沿街店铺排污水,排废气、扰民问题,请政府加强管理”的网格信息,街道相关部门随即召开会议,研究餐饮行业存在的油烟扰民等突出问题解决方案,确定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制定餐饮油烟整改方案,以村社区为主体,对问题餐饮商户进行方案推广,以解决餐饮行业突出问题;像代表反映的小区内电动车充电和乱停放的网格信息,街道相关部门一方面立即着手增设部分停车位和充电位来缓和小区停车、充电难问题,另一方面拟通过局部或整体对小区的改造提升完善布局来缓解和解决电动车充电、乱停车问题。
  “人大代表进网格”活动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让代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到目前为止,代表们共反映网格情况及建议15条,集中到街道网格化处理中心按照流程统一处理,取得了较好效果。  (锡山区人大安镇街道工委  姚君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