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保持定力激发动力

全面抓好抓实代表建议办理

时间:2021-08-09 17: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政府履行法定职责、回应民生诉求的重要内容,代表建议办得好不好,更直接体现着政府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谋福祉的决心和担当。今年是换届之年,也是本届人大代表任期的最后一年,高质量完成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确保本届建议全面落实、本届代表工作圆满收官的重要基础。为此,笔者认为,各责任主体应该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持续增强建议办理的内生动力。政府及各承办部门要切实提高工作站位,深刻认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大意义,从发展人民民主、坚持人民至上的高度,不折不扣办好每一条代表建议。一方面,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所谓“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既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也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因此,人民民主不仅体现在人大代表由人民选举产生,更体现在人大代表平时代表人民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监督“一府一委两院”、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大家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提高政治意识、民主意识、代表意识,通过办好办实代表建议,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另一方面,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是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代言人”,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往往是基层群众普遍反映的现实困难,表达了人民的呼声愿望、体现了人民的集体意志。办理好这些建议,就是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事,也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把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同改进政府相关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转化为推进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是要坚持多措并举,有效提升建议办理的工作质效。要不断创新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坚持把提升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和落实率作为核心标准,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代表和群众关切。一是进度要再提速。政府及相关承办部门一定要准确把握相关时间节点,对办理进度滞后的代表建议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推进,切实加快整体建议办理进度,持续提升建议办理的落实率,确保本届建议全面落实、本届代表圆满收官。二是重点要再突出。事分轻重缓急,建议办理也要把握重点,才能事半功倍。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点督办建议、代表反映比较集中以及连续多年反复提出的建议等,往往都是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社会高度关切的重要问题,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优的举措来办好办实。政府及承办部门要集中精力、重点突破、攻坚克难,全面推动这三类建议有效落实。三是沟通要再强化。要坚持面对面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交流,办理前充分了解代表的想法目的,办理中主动与代表沟通办理进展,办理后及时听取代表的意见反馈。对于确实难以落实的建议,更要耐心做好解释沟通,争取代表的理解支持,切实提升建议办理的满意度。
  三是要保持工作定力,全面实现建议办理的常态长效。人大工作一向传承接续、生生不息,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也要保持定力、持续发力,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届接着一届干,一以贯之把建议办好办实。一是要抓源头、提质量。要认真组织好新一届代表履职初任培训,加强《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专题学习,帮助代表进一步掌握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程序、格式和要求。要加强代表建议的酝酿引导,把代表提出建议的关注点、着力点汇聚到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上来,使代表在深入调研、反复思考、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切实提升代表建议的质量。二是要抓创新、求实效。要继续加强探索创新,积极运用“评议+”“询问+”等多样化的手段,坚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上下联动、同向发力,持续加强建议办理情况的跟踪监督,始终保持建议督办工作的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三是要抓制度、建体系。要全面梳理总结近几年代表建议办理的相关经验做法,逐步建立完善多维度、易核实、可量化的建议办理情况评价机制,适时修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办理代表建议的办法,为做好新一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交办承办机制,持续提升交办精准度,推动代表建议办理信息平台提档升级,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效。要进一步健全“双争双评”评选机制,落实落细评选标准,切实体现绩效导向,有效营造对标找差、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充分激发代表提建议、部门办建议的积极性、主动性。  (宜兴市人大办  陈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