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践行人大为民宗旨,办好民生实事工程

时间:2021-08-09 17: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丁蜀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具体指导下,历经三年探索实践,共票决产生34个民生实事项目。逐步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人大依法履责、群众广泛参与、代表票决立项、政府组织实施、社会监督推进、评议票决结果的运作模式,较好地发挥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体现了代表票决制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一、民主科学,把握票决立项关,充分尊重民意。一是自下而上遴选项目。由政府办公室发布有关信息,充分尊重民意,突出民生,广泛征集“两代表一委员”、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和社会各界的建议。二是自上而下确立备选项目。对征集到的建议项目进行分类、归纳和筛选,坚持公益均等、普惠共享原则,形成民生实事备选项目,经党委政府联席会议,初步审定当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形成书面报告。三是上下结合科学决策立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为原则,上下反复论证,突出重点,先急后缓,拟定项目经人大初审,党委研究通过后,提交镇人代会审议票决。
  二、全程参与,确保项目有序实施,彰显人大监督刚性。民生实事项目虽然看似目标清晰、落点具体,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钳制较多,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阻碍项目的整体推进。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丁蜀镇人大把8个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分解到8个代表小组,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动态监督、全程监督,通过定期例会、专题协调会、联席会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横向互动的强大合力,有力助推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取信于民。自启动票决制以来,共有85%的镇人大代表参加,开展各类有关视察和调研活动206人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6个,提出建议意见4条。
  三、事后评估,倒逼项目实施绩效,贯彻落实基层民主。代表票决制让人大工作迈出了从程序性行权向实质性行权的坚实步伐,实现了人大对重大事项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丁蜀镇人大科学制定评估办法,组织代表开展满意度测评,对项目实施进行绩效评估, 将满意度测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并报备党委,以测评倒逼票决项目落地实施。开始虽然会有些不适,但是磨合期过后,例行测评让政府在考虑候选项目时会反复论证,更加慎重,从而使得项目的实施更加顺利,形成了以人大优势助力政府工作的良好态势。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升级版。在直面社会呼声最高、受益面最广、群众需求最迫切的共性民生问题的过程中,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一件件落实,一步步实现。  (宜兴市丁蜀镇人大  沈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