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求真务实发挥职能优势 持之以恒助推产业强镇

时间:2021-08-09 17:3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产业强镇是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底气和最重要的支撑,宜兴市高塍镇是传统的工业重镇、经济强镇,位列全国千强镇第238位。根据高塍这一鲜明特征,本届以来,高塍镇人大始终把助推产业强镇、服务中心大局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项目、创新、底线、环境”四个方面,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打好视察、审议、询问、执法检查等监督“组合拳”,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为企业添薪加柴、为产业创新赋能,彰显了新时代人大的使命担当。
  一是专项视察促推进,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建设是产业强镇和其它全局工作的头版头条、重中之重。镇人大坚持紧扣主题主线,在促进项目建设上出实招、求实效。每年年初、年末,镇人大主席团专题听取和审议镇政府关于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和完成情况汇报,围绕全镇重大项目明确监督重点、制定工作计划,在此基础上,适时组织市、镇两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倾听企业需求、协调解决问题,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秉持新发展理念,加大扶持力度、优化服务管理、突破各类制约,有力推动了中建材智能光伏玻璃、鹏鹞环保装备智能制造、远东通讯光缆制造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落实,为高塍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二是考察调研拓思路,全力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创新为产业强镇提供不竭动力和持久活力。镇人大每年以“创新发展”为主题,组织企业界代表赴周边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提出了“提振实体经济”“聚焦电线电缆、环保、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加大扶持招引力度”“切实做好延链、补链、强链的大文章,逐步打造有高塍特色的产业结构”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借鹏鹞环保A股成功上市的东风,专门组织代表视察企业上市工作,听取专家辅导报告,建议党委、政府要引导企业把握机遇,积极上市,转型升级,走上持续发展“新路”。专题调研了环保产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工作,建议党委、政府完善配套激励政策,加大政产学研合作力度,推动环保产业规模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效。通过不懈努力,上海化工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科研机构相继落户高塍。
  三是执法检查求实效,全力筑牢安全环保底线。安全环保既是产业强镇必要的前提保障,更是重要的目标任务。镇人大积极响应市人大决策部署,上下联动开展安全生产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同频共振,形成合力。通过开展集中培训,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确保执法检查的准确性和针对性。注重执法检查结果的运用,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反馈,并立足于标本兼治,坚持一抓到底,督促政府持续加大有效投入,强化责任落实,加力执法监管,推动全镇安全、环保整体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形成了小微企业安全托管、规模企业安全“双控”、养殖污染点面协同治理等“高塍经验”。
  四是询问评议提效能,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赋能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强镇极其重要的举措。镇人大重点围绕营商环境存在的一些痛点、堵点问题,常态化、精准化开展询问评议活动,并通过专题视察、民意征集、听取报告等方式,形成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评议意见,力求评出工作问题和对策、议出发展压力和动力,有效促进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提升工作效能。此外,还通过组织代表现场考察、调研论证,就道路交通、城镇环境、功能载体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建设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盐泰锡常宜高铁、周杨公路、文庄路接通科技大道、高塍文化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被列入建设计划,必将促进全镇营商“硬”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  (宜兴市高塍镇人大办  杨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