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拳拳代表心 殷殷教育情

——记宜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储辉

时间:2021-08-09 17: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宜兴市官林镇,有这样一名人大代表:他既是深耕电缆产业的“领军人”,也是开拓海外市场的“拓荒牛”;他既是“若有战,召必回”的“最美退役军人”,也是情系教育、造福桑梓的“跨界党员先锋”。他就是宜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江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储辉。

  一马当先唱响产教融合主旋律

  从20多年坚守实业、深耕主业的艰辛中一路走来,作为江南集团“掌门人”的储辉深知,“践行产业报国,打造百年强企”必须建立在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基础上。储辉始终把抓好职业教育、推动产教融合作为激发企业前行动力的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努力抓出成效。储辉顺应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在江南电缆在同行业率先创办宜兴市江南聚源电工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的基础上,近年来,着力加强校企合作,建立人才长效培训机制,打造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激发了广大员工比学赶超的内在动力,造就了一批实用型生产技术骨干,企业走上了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起,连续举办三期电线电缆特训班,培养了300多名技能型人才。2018年启动“江南电缆中高层人才发展——领航计划”,60多名中高级管理人员参训提高了管理能力。2019年开始,每年定向招聘哈尔滨理工大学、河南工学院等高校的学生就业,并联合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办相关专业的本科、大专学历教育,打通员工学历提升的通道。2020年联合江苏科技大学开办“江南特色”的工匠训练营,培训40多名生产、技术、销售骨干,使工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此外,网络学习风生水起,师徒结对好评如潮,先进人物得到表彰,各种竞赛适时举办,后备人才选拔任用……2020年江南集团有限公司荣获“江苏省第一批产教融合试点企业”,连续多年入选“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公司涌现出无锡市企业首席技师蒋永强、宜兴工匠陈晓方、鲍启伟、刘军等一批明星职工。

  一以贯之描绘产业提升新蓝图

  多年来,作为一名宜兴市人大代表,同时又是宜兴市企业家协会电线电缆企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储辉深感加强职业教育、推动产教融合是宜兴乃至整个电缆产业提升发展的重要路径。他在深耕实业、做强产业的同时,把目光投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职业教育,努力通过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来助推产业强市、促进整个线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1月,他经过多方调研,在宜兴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建议”,得到了宜兴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营造了尊崇技能人才、培养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了广大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了线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他还积极参与《宜兴市电线电缆产业发展规划(2021年-2025年)的编制工作,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助推宜兴电缆产业提档升级贡献智慧力量。储辉还充分利用宜兴市企业家协会电线电缆企业联合会的平台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在增进会员企业交流合作、加强生产技能人才培养的同时,通过设立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线缆江南站、承办宜兴市电线电缆制造工(挤塑机)、检验工职业技能竞赛等方式助推线缆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和生产技能提升,为宜兴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往情深续写教育振兴好文章

  搞企业、强产业,必须依靠教育;推动乡村振兴、解决民生难题,教育同样不能缺席。从农村走出来、在线缆行业闯荡多年的储辉,深知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教育振兴的份量。多年来,储辉一直深情地关注农村教育,总能力所能及地倾囊相助。他既为农村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办学条件的改善而高兴,也为教师队伍的不稳定和生源质量的下降而担忧。他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总能抽出时间为实现农村教育振兴而呼吁、奔走,引起了各级的重视,促成了加强农村师资调配培养、均衡发展城乡教育事业等一个个利好政策的出台和一件件惠民实事的办结。2018年、2019年,他先后在宜兴市官林中学、宜兴市第一中学捐资400万元设立奖教基金,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努力推动城乡教育提档升级。同时,他还在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设立奖励基金,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努力为更高层面的教育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宜兴市官林镇人大办 张德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