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聚焦“疑难、烦难、困难” 推动“为民解难”见实效

时间:2021-08-17 14:3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新吴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三进三解”活动,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促进常委会领导在实践活动中走深走实,切实解决企业疑难事、基层烦难事、家庭困难事。

  进企业解疑难

  常委会将为企业解疑难作为责任,以点对点联系对接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及时掌握企业动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送政策上门、即时高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相关政策滞后,影响企业每年预算制订”“大环境方面,对于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还不够”“企业招工存在设计企业代工压力”“招工难,尤其是工程师招工更难”……以上是常委会领导分别赴普利司通(无锡)轮胎有限公司、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美新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了解到的相关情况。他们还详细了解企业今年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未来发展计划、企业疫苗接种情况,同时与企业在政策扶持、生产经营、人才引进等方面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对企业面临的有些困难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通过常委会领导进企业,推动政府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和全生命周期服务,大力营造了“无难事、悉心办”品牌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帮社区解烦难

  “旺庄路汉江路游园设施老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现有功能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群众休闲娱乐需求”“春潮园一区楼道内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线路杂乱”“春潮园一区西侧出入口驶入机场高架处区域,由于树木茂盛,影响驾驶员视线,引发多起碰擦,存在安全隐患”“希望能以群众的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健全社区功能室,为群众提供医疗、养老等不出社区的服务”……
  常委会班子成员在了解到基层以上的“烦心事”后,迅速协调相关部门或单位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或落地。目前,游园设施建设的申报事项在上级批准后,相关部门会全力配合推进;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正在推进楼道线路统一规划整理相关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已经移去影响驾驶员视线的树木;相关职能部门已经着手推动“居家养老”的覆盖面,等等。
  在解决基层“烦心事”过程中,常委会坚持围绕问题抓推进,以“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更要以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为出发点,在充分摸排、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切实沉下去,把对策提上来,一个个解决好具体烦难事,切实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进家庭解困难

  “有的低保户单身,肢体二级残疾,无言语能力,曾突发癫痫导致手部严重烫伤,后经治疗手部黏连,影响生活自理能力”“失地农民,丧偶,患有严重的哮喘和多种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和服用药物。儿子未婚,患有尿毒症,需要每周透析三次,长期服用药物,家庭经济困难”……这是常委会党组成员在走访困难家庭记录下来的实际情况的一部分。
  常委会认为,这些特殊情况的家庭或个人,不仅要长期支出医疗费用,还可能同时存在缺少劳动力、因病致残、无房紧房危房等问题,各种因素叠加,要解决他们的问题,需要综合施策。要结合新吴区实际,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让他们能够与其他人同时向美好生活迈进。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区政府、街道还坚持分类指导,大力实施项目扶持、就业扶持、产业扶持、医疗保险扶持、行业和社会扶持、社会保障扶贫等扶持模式,为困难户“造血通脉”,不断提高贫困户的自我发展能力。不少身处病患的困难家庭或个人在得到更正规、更好的治疗康复后,深有感触地说,“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代表为我们找出了贫困的症结,帮到了实处,让我们感受到了党的温度与温暖”。  (新吴区人大  居宏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