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乐为乡村振兴奔忙助推的人大代表

——记宜兴市官林镇人大代表储浩生

时间:2021-08-17 14:3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官林镇,有这样一位人大代表:他为人质朴,工作踏实,二十年来,从最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风里雨里常奔波,忙这忙那办实事。在他的多年努力和助推下,集镇整洁了,村庄变美了,河道清澈了,村民们饱享老集镇的便利和乡村生活的美好。他就是官林镇人大代表、丰义村党总支部书记储浩生。

  打造农业高质高效新业态

  丰义村紧邻滆湖,河网密布,农田连片,河蟹养殖、水稻种植、绿色蔬果是该村的传统特色产业,在省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近年来,储浩生瞄准乡村振兴的目标不断攀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政府与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农村带头人的引领服务功能,抢抓畜禽养殖整治、滆湖禁捕退养、农田草皮禁种等有利时机,在不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纳管和农村路面黑色化改造,努力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创造良好农业从业环境的同时,团结带领村民用好强农政策,用足农业资源,拓展优质项目,提升农业业态,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促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如今,河蟹养殖日趋智能化、高效化,产业特色优势更加明显;韩国沙梨、绿色蔬果、花卉苗木等农业项目,规模不断拓展,效益持续提升,农业农村工作深度融合,乡村振兴的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建设农村美丽河湖新高地

  新时期中央农村工作提出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要求。2020年起,无锡市实施“美丽河湖”三年行动。滆湖是江苏省第六大湖泊和新孟河“引江济太”的重要通道,丰义村有澎渎港、灌渎港、中干河三条河道流入滆湖,总长18.05公里。农户养殖面积广,废水排放量大,占河畜禽养殖、乱垦乱种现象严重,河道环境及水质一度较差。今年二月,储浩生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要求落实到行动中,在全镇率先打响了河湖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他一方面率先垂范、夜以继日地走访一个个养殖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和他们一起想办法、找出路,使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得到了广大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耐心细致、紧锣密鼓地调动党员群众和工程机械进行河道清淤、生态修复等全方位的整治,仅用2个多月就打赢了这场事关一方饮用水安全的河湖环境综合整治硬仗,使滆湖沿岸再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乡风光。

  顺应农民美好生活新期盼

  多年来,丰义村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全镇的前列。经济发展了,环境改善了,广大村民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储浩生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履职动力,充分利用各级加快老集镇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以开展工作调研、提出代表建议、做好协调服务等方式助推惠及数千人的老集镇改造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公园、丰东特色田园乡村等建设,全面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常态长效整治村庄环境,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增强了农村凝聚力,提升了村民获得感。他还积极投身官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和推动文明乡风沐农家等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防洪抗疫、敬老爱幼、慈善救助等活动,村歌展演、村志编撰、村史馆建设等文化活动走在前列,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丰义村(社区)先后获评江苏省生态村、一村一品示范村、健康社区,丰东名列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蒋家村入围2020年无锡市第二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榜”。(官林镇人大办张德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