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履职学习会

时间:2021-08-26 09: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履职学习会,邀请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四海作专题讲座,深化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学习和思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副主任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魏多、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和秘书长黄蓉华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上,丁四海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这一主题,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基本内涵和主要内容。讲座主题鲜明、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具有理论高度,又贴近人大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徐一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论述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原则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不断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徐一平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市和市(县)区、镇三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为契机,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精心组织实施,使人大换届选举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要进一步依法履职尽责、拓宽民主渠道,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扎实推进立法联系点建设,打造更多的“民意直通车”,不断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使监督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更好回应百姓关切,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宣传、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利用好各类宣传平台,积极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和履职过程中的生动实践,加强理论研究,不断完善人大工作程序和制度机制,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鼓励支持基层人大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更多实现形式和途径,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汇聚强大合力、作出更大贡献。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参加履职学习会。  (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