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会议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一次会议

时间:2021-08-27 18: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8月25日—26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无锡市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美丽河湖”行动推进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市和市(县)区、镇三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问题的决定》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副主任陈德荣、曹佳中、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魏多、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蔡叶明和秘书长黄蓉华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周凤琴,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四海,副市长周常青,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钱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朱良平列席会议。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全力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提质、稳中向好。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大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倾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抓紧“十四五”各项重大战略部署的推进实施,努力完成年初确定的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好局。
  作为“美丽无锡”建设重要抓手之一的“美丽河湖”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项工作进展良好。会议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美丽河湖”行动在“美丽无锡”建设、人居环境提升中的关键作用,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探索流域治理、区域治理的办法举措,凝聚各方合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聚焦问题短板,加快实施畅流活水、全力抓好控源截污、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等,改善区域水环境;注重因河(湖)施策,打造精品工程,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水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总体安排,根据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我市市(县)区、镇两级人大将于2022年1月、市人大将于2022年2月进行换届。会议指出,市和市(县)区、镇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会议要求严格按照选举法、组织法和省选举实施细则规定,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扬民主,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会议还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无锡市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无锡市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无锡市2020年本级财政决算;二审了《无锡市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审议了《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通过了关于修改《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的决定;审议了《无锡市供水条例修正案(草案)》,通过了关于修改《无锡市供水条例》的决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授予罗加乔夫·亚历山大等6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议案,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授予罗加乔夫·亚历山大等6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听取和审议了部分检察官履职情况的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决定了有关人事任免,并举行宪法宣誓。(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