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人大:健全“三项机制” 增强监督实效

时间:2021-08-31 12: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无锡市滨湖区胡埭镇人大积极探索乡镇人大履职有效途径,健全副镇长向镇人代会述职制度,推行镇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项报告制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以“三项机制”推动民主监督向纵深发展,为滨湖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 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增添动力。

  亮点一:副镇长述职制首次实施

  “自2020年以来,我分管过招商、安全生产等工作,现将履职情况汇报如下……”日前,一场副镇长述职报告在胡埭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举行,来自全镇各条战线的60多名镇人大代表、80多名特邀及列席代表共同听取胡埭镇政府副镇长的工作汇报。
  与会人员对述职情况进行了认真点评,“报告围绕副镇长具体分管工作、代表建议办理、特色工作创新等多个方面,说得很有条理,非常务实”“报告内容实笃笃,有利于我们多角度了解政府相关工作的推进情况”……与会代表认为,虽已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掌握了全貌,但副镇长述职制度从新的角度展示了相关工作的时序进度,镇政府工作报告与副镇长述职报告相互印证,有点有面、有始有终,更能使代表们掌握全镇情况,提出更高质量的审议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依法选举产生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施任后监督,今年,胡埭镇人大首次在镇人代会期间开展副镇长述职工作,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镇人大不断完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副镇长述职汇报数易其稿,力求数据准确、实事求是,保障了副镇长向镇人代会述职顺利实施,增强了述职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
  据悉,该项制度将成为胡埭镇人代会中的 “规定动作”,每位副镇长都需在任期内向大会全体代表至少汇报一次履职情况,实现副镇长述职全覆盖。这不仅将增进了代表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认知,也拓宽了代表对镇政府工作的监督渠道,实现了人大代表与政府间的良性互动。

  亮点二:环境状况报告制持续增效

  “胡埭工业园的企业多,过去大家环保意识不强,废水偷排、直排等行为时有发生。这几年,随着环境状况日趋关注,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污水处理能力与处理效率全面提升,全镇水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家门口的小河也更加清亮了!”胡埭直湖港沿线的居民反映道。
  近年来,环保问题逐渐引起社会热议,胡埭镇作为滨湖工业企业的集中地,广大居民要求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镇人大将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作为一项重点监督议题抓紧抓实,有效回应群众的期待。2020年,镇人大代表们在年中举办的镇人代会上首次听取并审议了镇政府环保专项工作报告,今年的镇人代会,代表们再次审阅了镇政府提交的这份“绿色答卷”,对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去年全镇紧跟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形势,紧扣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实施的举措、获得的成果确实可圈可点”“全镇276家‘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扎实完成, 57条河道全面消劣,优Ⅲ类水比例达82.4%……”在评议环节,看到这些喜人的成果,代表们不约而同表示“满意”。
  听取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回应百姓诉求、加大环保监督的一项具体行动。连续两年对同一个项目进行监督也是胡埭镇人大刚性监督、全程履职的工作缩影。通过抓住重点、“紧盯不放”, 胡埭镇人大持续不断监督问效,推动了全镇“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明显成效。

  亮点三:民生项目票决制由民作主

  “民生实事由我们代表说了算,这感觉真好!”“百姓关注的公交候车亭建设、危桥改造等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我们一定要把它票决出来,争取早实施早惠民!”
  为了把好事、实事办进老百姓的心坎里,胡埭镇人大坚持把好民生脉搏,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各行各业、各个群体进行“田野调查”,了解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民生事业发展的切实需求,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反映热度较高、亟待解决的实事项目, 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今年年初,镇人大在人代会上首次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顺利票决出翁家桥危桥改造、为民服务中心停车场改造、小胡山公园修缮等10项民生实事,这些都是人民群众最为期盼解决的“关键事”,更是政府最为关切牵挂的“民生事”,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有机融合。据悉,镇人大已将10项民生实事列入了2021年的监督重点,计划运用走访、调研、视察等形式,全过程监督项目有序实施,推进项目早日建成达效。
  胡埭镇人大负责人表示,乡镇人大工作只有不断创新突破,才能富有生机活力;只有善于参政督政,才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胡埭镇人大将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健全好运用好“三项机制”,在创新机制、民主监督中尽显依法履职的韧劲和为民代言的温度,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应群众期盼。(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办、胡埭镇人大 殷韵 沈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