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聚焦高效能服务 聚力高质量发展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

时间:2021-08-31 12: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
  “今年我区在营商环境方面实施了哪些务实举措?”刚进入询问环节,区人大常委会询问组韩平就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区政府应询组王伟伦在服务满意度、政策普惠度、企业权益保障度三方面作了回答之后,韩平继续追问,“有些企业反映,现在政府与企业间联系不密切、互动不频繁,请问如何解决?”……
  “请问区相关职能部门如何将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有些企业反映,政府的利企惠民政策透明度不高、宣传解释不到位,导致企业了解不深、选择难,请问如何解决?”来自四方友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茆林凤就企业关心的问题连连追问。
  人大询问组围绕“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的重点难点热点,结合前期调研的实际情况,直奔主题、切中要害,连问政府“十一问”,体现了监督的针对性与精准度;区政府应询组直面矛盾、正视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以开诚布公、实事求是的态度诚恳回应,体现了推动问题解决的责任与担当。“一问一答”间,明晰了政策举措、推进成效,理清了工作思路、努力方向,彰显了执政为民、履职为民的优良作风。
  区政府负责人表示,区政府将以本次专题询问为契机,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落实好各项意见建议,并对询问组提出的问题作进一步深化研究,安排专门机构和人员进行重点整改,在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政策支撑、统筹资源要素、保障合法权益方面实现“四个明显提升”。
  询问组指出,专题询问不止于“问”,区人大常委会更关注后续的整改落实。下阶段,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以“三个坚持”为抓手,坚决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动仗”。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区政府要对询问会上“十一问”认真思考、举一反三,进一步探索为企服务资源、为企服务体系、惠企扶持政策中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提高用地、人才、融资等要素保障水平,为滨湖高质量发展赋能。二是坚持精准发力,要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头戏,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保护民企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为履职着力点,不断优化营商“软”环境,全力培育企业发展硬实力,增进企业和群众的便利度、满意率和获得感。三是坚持擦亮品牌,营商环境优化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树立“无事不扰、有事必到,主动服务、精准高效”的服务理念,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优化政务服务、强化政策支撑、统筹资源要素、保障合法权益,全力打造“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环境品牌,让滨湖成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土。
  下阶段,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组将继续保持与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沟通,跟踪督促问题的后续整改落实,及时提出建议意见,善始善终地抓好每个环节,确保提问与建议、回答与承诺落地生根。(滨湖区人大办 管庆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