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一心履职为民 助力乡村振兴

——记惠山区洛社镇人大代表徐兆丰

时间:2021-08-31 14:3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徐兆丰,惠山区洛社镇人大代表,现任洛社镇秦巷村党总支副书记。“贴近群众,传达民意,多办实事”是他的工作追求。基层工作虽然十分琐碎,但很实在,每样工作他都做到尽心尽力,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当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

  权为民所用   当好“传送带”

  “越是来自基层,就越要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人大代表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事事处处都要体现人大代表的正能量,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徐兆丰的笔记本首页赫然记着这几行字。从当选镇人大代表起,他就把这段话牢记心间,付之实践,当好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传送带”。民政专管员出身的他清楚地记着辖区内困难户的信息。村民秦阿姨的儿媳7年前遭遇严重车祸,导致智力二级重残,年纪轻轻就丧失了劳动力,家里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女儿需要抚养,家庭生活变得格外吃力。他为了解决一家人的生计问题,跑前跑后,忙上忙下,对下仔细调查、询问秦阿姨家的困难情况是否属实,对上则向民政部门为她申请困难补助,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为她解决了社保问题,节省了一家人一笔大的开支。秦阿姨眼含泪水,连连道谢。徐兆丰则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你只是享受了你应该享受的,不用谢。”

  利为民所谋  打造宜居环境

  近年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排上日程,为百姓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是村社区的首要任务。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农村的生活垃圾越来越多,受地域、资金、技术、观念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农村垃圾不能得到很好的处理,对此徐兆丰与村委党员干部、村民共同协商,创新“洁美十号”金点子,即每月10号固定开展全民大扫除活动,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妇女代表、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等打扫卫生,清理垃圾,规范停车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促使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这一典型做法还在全镇推广。在孙巷村庄环境整治过程中,徐兆丰用脚丈量了孙巷的每一寸土地,一户户上门走访问询,广泛征求意见,不断改进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村庄人居环境得到了提升,孙巷片区更是获得“2020年度无锡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的荣誉称号。每一位村民代表诉求的民生问题他都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孙巷片区新排天然气管道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多次协商,多方协调后,终于在2020年中开始施工。看到村民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徐兆丰有说不出的开心。

  情为民所系   形成“秦巷经验”

  村内各个浜是流淌在秦巷村的“生命之泉”,河道整治也是惠山区的四大攻坚战之一。他参与了区人大代表李虎和孙晓刚关于河道整治工作的调研。实地查看治河现场,查阅河道治理资料,向镇河长办请教治河理念,下沉一线亲身摸索治河良策……花了很大精力完成调研,自己也成了“治河专家”,虽然过程不易,但这份镇代表的责任驱使他始终向前。在大力推进公益事业的发展过程中,他输送良策,广泛吸取社区治理经验,先后推动秦巷村成立“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和四色社区治理先锋队。现如今秦巷村的志愿者团队日益壮大,人数即将突破1200人,志愿活动日益规范化,在村委中心工作、邻里守望、扶弱助困、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和日常维护等方面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近年来,秦巷村先后获得“2017年度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2019年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示范村”“惠山区2018年度黑臭水体整治和控源截污先进集体”等荣誉,形成了“秦巷经验”,这其中离不开徐兆丰的一份努力。
  作为一名镇人大代表,徐兆丰依法履行好代表职责,深入一线,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村情民意。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结合村民的实际情况,契合村民的实际需求,多办好事办实事,兑现当选人大代表时许下的承诺。
  “只争作为,愧言有功,我的一点点付出都是使命所在,价值所现。以谦卑之心,蓄进取之志,我在人大代表的履职路上还要做得更好更远。”徐兆丰如是说。  (惠山区人大  孙秦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