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医者仁心 为群众健康代言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吴爱娟

时间:2021-08-31 14:4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江阴市中医外科医院,有这样一位奋斗在医疗一线的市人大代表,作为医生,她以精湛的医术妙手回春,给无数慕名而来的病人解决了痛苦。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时刻以人民群众健康为关注点履职尽责,为人民说话,为健康代言,她就是中医师吴爱娟。

  潜心钻研  以实力铸就口碑

  吴爱娟自幼就对医学有浓厚的兴趣,专业学校毕业后,一头扎进基层,热爱医疗事业,在干中学、学中干。多年来,她坚持在医术上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总结、积累临床经验,逐步成为学科带头人,尤其在以“中西医结合+微创手术”治疗乳腺肿瘤方面,以损伤小、副作用少、恢复快而获得许多女性患者的信赖。一直以来,她坚持每天两次以上带队查房,指导临床医生用药,对一些疑难杂症患者,更是认真细致地询问病情,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手到病除。
  美国医生特鲁多说过:“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吴爱娟认为,医生就是牵着人们的手和死神赛跑的人,是人们健康的守护者。她始终将医者仁心牢记心间,把每一位患者都视如亲人,不管是农民还是残疾人,都一视同仁地为他们细心诊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由于待人热情、工作细心,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每天都有上百号病人前来就诊,吴爱娟都耐心问诊、精确诊断、细心处方治疗,不厌其烦地答疑解难。她一年中很少休息,任劳任怨,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其耐心和诚心感动着每一位患者。

  医者仁心  以专业造就担当

  2013年5月,吴爱娟从门诊医生提任为病区主任。面对新的岗位,她深感肩上的重任,自定目标,自加压力,暗下决心,不但要做一位好医生,还要做一名好的带头人、管理者,为守护群众的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她医疗、管理一肩挑,除平时开展诊疗以外,还坚持做好传承总结、突破创新、科研课题、培育人才梯队、提升专科层次等工作。尤其注重发挥团队的作用,注重各岗位间的协作配合,重视科室成员的技能培训,关心年轻医生的成长,提高团队凝聚力,互相配合补短,注意医疗安全,避免医疗事故和纠纷的发生。通过这几年努力,吴爱娟所在科室有专科医护10人,拥有无锡市重点专病、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团队运用传统医学治疗乳腺病、皮肤溃疡等外科疾患的成效在周边群众中口口相传,影响范围逐年扩大。专科承担的省中医管理局课题《乳癖散合外敷方治疗乳腺增生临床研究》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认真履职  以责任成就温暖

  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吴爱娟感觉肩头多了一份责任,她始终不忘“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用行动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她说,“以前我只关注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爱管‘闲事’,但现在必须关注社会的方方面面。百姓的事无小事,特别是涉及群众健康的事,更是我作为一名医疗卫生界代表应该关注的。”为了更好地履职,她利用各种机会了解群众呼声。走在路上,她会关注与群众安全相关的交通状况、红绿灯的设置情况;去超市、菜场,她会关心与大家健康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问题;在公共场合,她会留意大爷大妈们闲聊健康养生家长里短。她充分利用自己在医疗方面的优势,积极走访调研乡镇医疗机构,就公立医院发展课题撰写调研报告;积极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呼吁加强对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和中医机构的保护与投入,加大对中医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伪中医”“非法执业”等假中医;积极参加视察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情况等代表履职活动,围绕与人民健康紧密相连的环境治理工作建言献策。近年来,她先后就改造山观东街提升山观街区品质、整治长电西大门流动摊贩、龙山大街和龙踞路路口要设置临时红绿灯、加强宠物管理、加大公立医院运行资金投入等关注事项提出代表建议,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妥善办理。
  “‘人大代表’和‘医生’这两个身份角色是相互统一的,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病人的近距离接触,让我能够保持密切联系群众,清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而人大代表的职责义务,更加推动我积极做好医疗工作,服务好病患群众。”吴爱娟如是说。   (江阴市高新区人大工委  吴  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