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两进两问”为担当凝心聚力求实效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市人大代表“两进两问”活动

时间:2021-08-31 14:5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现在政府进行集中整治,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但是我们担心治理效果能否持续?政府是否有常态化管理举措?”“失地农民保障金标准是多年前制定的,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政府是否可以提高标准?”这是无锡市人大代表“两进两问”活动进新吴某社区座谈交流时的情景。

  凝心,需要用心组织

  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在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两进两问”活动部署会议后,立刻对照要求,细化出台了《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两进两问”活动操作办法》。第一时间召开区落实“两进两问”活动部署会,将市人大代表与社区和住户一一结对,指定区、街道和社区三级联络员,明确了操作细节。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组织保障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力保证。用心做好人大代表、村和住户的联系协调工作,保证人大代表按时序要求进村进户。要紧密联系主动作为,把保障落实作为推进工作的重中之重。区人代联工委要和各街道人大工委加强联系,随时解决落实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合力推进工作开展。要精准服务注重实效,把善作善成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指标。服务代表找准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聚力,需要给力担当

  “一定要好好学习,注意身体,有困难就找我,找社区的叔叔阿姨,我们帮你一起来解决。”这是一位人大代表在群星社区孤儿周佳鑫家走访时的声声叮嘱,也是人大代表为民担当实例的小小缩影。
  人大代表在“两进两问”的过程中,往往是一方面将目前能够解决的问题,形成“微实事清单”,及时联系对接相关部门和单位,想方设法积极推动解决;另一方面对涉及政策和决策层面等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上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纳入“实事项目库”,形成闭会代表建议,按权限交市、区有关单位办理,市、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督办,必要时邀请有关人大代表参与督办,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实事办成事实。

  实效,需要成效检验

  开展市人大代表“走进村(社区)、走进住户群众,问民生需求、问意见建议”活动,是无锡市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实践活动,通过倾听民声、了解民愿,集中民智,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活动开展后,新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保障代表进社区进住户,积极为代表精准把握问题、用心解决问题搭建平台,通过尽力服务代表履职,着力推动建议办理,努力使“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地见效。目前,新吴区市人大代表已经联系社区37个,走访住户143户,提出意见建议151条,其中关于在小区增设晾衣架、群租房安全隐患巡查、对老年人进行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等建议,已得到及时有效处理解决。
  下一步,新吴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两进两问”活动工作方案,加强对代表进社区进住户收集到建议的办理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所期所盼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新吴区人大孙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