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许志翰代表:卓尔不凡 胜之有道

时间:2021-09-06 16: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他是归国创业的“海龟”,也是上市公司的“头雁”,还是致力公益的“热心人”,更是为民代言的“人大代表”。四重身份的叠加,令他“卓尔不凡”;探究他背后的故事,更深感他“胜之有道”。他就是许志翰,无锡市人大代表、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崛起之路:十年蛰伏 一飞冲天

  专研集成电路领域,许志翰在该行业已经耕耘了20多年。创业之路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他经历过风雨,也看见了彩虹。
  怀着一颗实业报国的赤子之心,许志翰2002年归国创业,经过四年的积累,2006年,他与两位合伙人一起创立了卓胜微电子。初创卓胜微,许志翰选择了地面电视和手机电视(CMMB)芯片领域。许志翰表示,当时电视领域方兴未艾,他们一开始写商业计划书的时候,就希望在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但在一位从事芯片行业的“老兵”看来,卓胜微走了一条很少有人走的路。许志翰回忆,当时最难的时候,从投资方那里融的钱很快用完了,他和两位合伙人每个月借100万,前前后后借了约1,000万维持公司继续运转,最后才“守得云开见月明”。市场再难,困境再苦,许志翰和他的团队始终没有放弃研发创新,基于对市场的深度分析,许志翰转换航道进入射频芯片领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2013年智能手机领域大爆发,为公司发展带来转机。卓胜微当时与台积电合作,首次研发出了基于RF CMOS工艺的GPS LNA,成为业界率先实现射频低噪声放大器产品化的企业之一。
  有志者事竟成,2019年6月,卓胜微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市值逾1200亿元。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是卓胜微团队大胆开拓、勇于创新的不懈奋斗,是许志翰矢志不渝、蛰伏待机的韧性坚守。截至2021年6月,卓胜微名列《2021上半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荣膺滨湖区高质量发展特别贡献奖。

  公益之路:始于至诚止于至善

  作为一家成功的企业,卓胜微做大做强的同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许志翰事业有成的同时更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自2018年起,许志翰一直担任湖南弘慧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积极践行关心下一代的社会责任。2020年5月,他亲自前往宁乡市沙田乡五里堆初级中学与孩子们见面,交流自己的学习成长经验。活动后不久,许志翰还回信勉励孩子们多锻炼、多读书、多思考,要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坚定做好每一件事情。
  许志翰关注乡村孩子成长,不断壮大公司公益小组成员、扩大公益活动范围,用实际行动推动文化教育公益事业茁壮发展。他组织卓胜公益委员会的成员们前往荔枝溪营地给孩子们进行学习分享,一起走访慰问贫困学生家庭,了解山区孩子们的生活情况。此外,积极支持“困境学子筑梦计划”“培养大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等慈善活动,各项公益性捐赠逾300万元。公司每年组织员工参与“99公益日”等公益活动,2019年起,连续两年分别荣获99公益日“杰出贡献奖”与“卓越贡献奖”。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许志翰一直关注防疫防控进展,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捐物,向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捐款80万元,向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捐款50万元,向无锡市人民医院捐赠一台价值60万元的钛米消毒机器人……前段时间,河南郑州突发水灾,无锡市滨湖区慈善基金会的互联网募捐一启动,他就立即捐赠了 500万元,代表企业为老乡们送上暖心关爱。
  勇于担当、扶危济困。民族有难时他总是积极响应号召,功成名就时他鼎力担起社会责任。一路走来,不变的是满腔热血与奉献之心,这条传递爱与希望的公益之路,他说,会一直走下去。

  履职之路:心系社会  为民代言

  “政府工作报告给我的感受是‘提底气’‘增信心’‘鼓干劲’,特别是看到无锡科技进步贡献率由63%升至66%,保持在全省第一,作为第一次参会的人大代表,我倍感振奋……”在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审议现场,许志翰积极发言,围绕自身行业和社情民意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在参加蠡园街道组织的辖区内养老事业发展情况的视察调研时,许志翰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建言献策,“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许多子女不得不在事业前程和赡养父母之间做“选择题”,可见未来养老事业需求的缺口较大。我国近年大力支持以科技驱动智能养老事业,一些智能硬件已经在日常养老中发挥了有效作用,我建议下一步加强相关科技应用,推动养老事业更趋智能化和人性化,满足人民群众的不同需求。”
  市人大代表“两进两问”活动期间,许志翰第一时间联系了蠡园街道人大工委,推开公司事宜走进挂钩的湖滨苑社区。在了解基本情况后,他对社区希望强化产业引导、壮大集体经济的想法表示认同,并现场为社区相关负责人分析产业发展走势。考虑到社区想要走产业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他主动提出为其“牵线搭桥”,介绍资质好、效益好、产业好的项目入驻,助力社区盘活资产、提升经济效能。
  在与居民代表见面交流的座谈会上,许志翰认真听取了大家反映的情况和问题。针对小区存在电动车飞线充电的安全隐患,许志翰当即表示会通过人大平台尽快与相关部门对接,在居民楼下增设集中充电点,为居民群众提供切实便利;对于居民代表们提出想要重新规划小区绿化布局和扩大辖区幼儿园招生范围等诉求,他也一一认真记录,并现场表态后期整理后尽快对上反映,与相关部门对接联系,为大家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从创业之路上的“实干家”,到公益之路上的“常行客”,再到履职之路上的“笃行者”,许志翰始终保持着奋进的姿态一往无前,用赤忱和善良书写出谋事利民、履职为民的“卓胜篇章”。(滨湖区人大蠡园街道工委过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