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为民做主”到“让民作主”

时间:2021-09-18 16: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们的‘心病’终于解决了。”胡埭鸿翔村村民指着翻建完成的“翁家桥”,一致拍手称赞。完成蜕变的翁家桥给附近村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一切得益于胡埭镇今年民生实事票决制的首次实施。

  征集初定 用“诚意”汇“民意”

  “富安张野的公厕,破损严重,卫生状况太差劲了。”“振胡路作为镇区主干道,路面坑洼不齐,得抓紧翻新了……”事关民生问题常常能引发老百姓的讨论。
  如何把“民声问题”变成“民生问题”来解决?为此,胡埭镇人大探索实施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定、监督等环节,引入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轨道上。为了把好民生脉搏,把好事、实事办进老百姓的心坎里,胡埭镇人大组织代表们深入各行各业、各个群体进行“田野调查”,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反映热度较高、亟待解决的实事项目30余个,这不仅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更绘就了基层民主不断进步的生动画面。

  审议票决 以“民声”定“民生”

  “下面我宣布,经代表投票表决,列入《胡埭镇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的有公交车亭建设工程、小胡山公园修缮工程……”随着主持人的宣布,会场对10个脱颖而出“直通民生”的实事项目给予了热烈持久的掌声。这是年初在胡埭镇十八届人大九次会议上的一幕。
  一张表决票的背后,是6万胡埭群众的殷殷期盼,是连通政府与民心的崭新旅程。“人大站在民主法治的第一线,百姓关注的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票决制真正做到了群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胡埭镇人大主席说。

  监督评估 让“实事”好“实施”

  “7月底,胡埭卫生院发热门诊已按二级医疗机构的标准设置到位……”近日,胡埭镇各分管领导在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督办会上,向人大代表们汇报了今年各项实事的进展情况。代表在会前也现场查看了部分实事项目的工程现场,了解项目的真实进度与质量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如今发热门诊作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前哨”,其规范化设置和院感防控制度、措施的落实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医生的张小英代表对发热门诊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胡埭镇人大将10项民生实事列入了全年的监督重点,对其进行全过程监督,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公布民生项目实施情况进展,主动接受代表监督,及时吸纳意见建议,确保每个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票决制让民生实事项目由“一人撑船”到了“众人划桨”, 让人大代表们的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胡埭镇人大主席表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广大群众以人大代表为纽带,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的受益者。”(滨湖区胡埭镇人大 沈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