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聚焦三项重点 积极探索实践

监督推进开发区公共财政运行

时间:2021-09-18 16:3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以监督推进开发区公共财政规范高效运行为切入口,聚焦三项重点,做好对开发区工作的依法监督工作。
  聚焦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今年6月,惠山经济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定名为无锡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标志着开发区发展能级的进一步提升。惠山区人大常委会以此为契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专题听取和审议了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财政预算执行和预算安排情况的报告。
  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听取汇报后,纷纷提出建议,强调惠山经开区要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研判经济发展形势,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着力在税源建设上有新突破;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优化收支结构,在保障民生改善上有新成效;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建立常态化财政评价机制,在强化预算执行上有新作为;主动适应债务管理新常态,本着平稳、可控的原则,严控债务规模,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上有新举措。
  同时,惠山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每年年中和年末审查全区财政预决算情况报告时,重点听取经开区财政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审查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性、规范性,促进开发区财政工作更加依法规范,更加公开透明。
  聚焦国有资产规范管理。今年7月,惠山区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主任会议首次专题听取了惠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汇报,并视察了无锡惠山科技金融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与会人员对经开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经开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在机制体制建设、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企改革、科创平台运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区范围内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会议强调,经开区要做大做强国有资产规模文章,结合土地收储、老旧厂房改造、城市经营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整合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建立国有资产市场化、运营、改革的规章制度,确保国有资产应收尽收;做好国企改革实体化运作文章,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产业布局,加快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推动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做好科技金融中心走深走实文章,立足服务全区、辐射全市的定位,优选升级基金布局,培育入驻企业优质税源,打造科技金融板块改革创新及推动区域产融结合的“惠山样本”;做好风控机制健全完善文章,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建立管理规范、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管理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做好人才队伍培养文章,抓住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管理等重要环节,采取多途径、多层次、宽领域的多元化人才培养策略,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国有资产管理队伍。下一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把经开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纳入国有资产报告内容,定期听取开发区各类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聚焦民生实事项目落地。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主要议题为调研街道人大工委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工作,进一步提升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和实施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促使政府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在目前未成立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的情况下,如何开展开发区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工作,成为区人大常委会需要探索实践的重点。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惠山区人大长安街道工委召开了惠山经济开发区(长安街道)2021年实事工程人大代表意见听取会。会上,惠山经开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征集到的教育资源提升、卫健服务提升、文化体育提升、民生保障提升、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提升、交通出行优化、社会管理创新及长安片区改造提升9个方面40个拟办项目的方案作了详细的阐述和解读,全部项目涉及社会事业局、服务业发展局等7个部门,预计投入11.49亿元。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表了意见和建议:非机动车位改造需要考虑符合小区公共规划的充分设计;智慧技防小区建设要做好居民信息安全的保障措施;将惠萃路延伸接通友谊路,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在各项工程的改造落实中也要注重品质的提升……经过充分讨论,代表们填写了“区人大长安代表小组对2021年惠山经济开发区(长安街道)拟为民办实事项目意见征集表”交街道办事处,并表示,民生实事项目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各部门更应强化责任担当,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民生实事成效的重要标准。同时代表们也承诺要全程参与,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从前期的项目拟定、到中期的进度推动、直至最终的落实等各个阶段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呼吁、助力和解决,促进各方融合,推动工作落实。
  实事工程人大代表意见听取会,是区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开发区实事工程建设进行监督的一个初探,今后还将通过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选制来规范这项工作,让民生实事项目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让“民声”真正来决定“民生”,让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更加精准、有效。
  下一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巩固拓展监督范围,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实效,为建立健全开发区人大依法监督体系积极探索实践。  (惠山区人大办  陈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