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一位28年老代表的初心坚守

——记宜兴市人大代表王小平

时间:2021-09-18 16:5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有这样一群人,从基层中来,有着平凡的职业,过着平凡的生活,却有着不平凡的坚守,他们是信仰的坚守者——人大代表。王小平就是其中之一。
  王小平,宜兴市人大代表、宜兴市宜城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担任代表28年了,在这漫长的履职征程中,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用心倾听人民呼声,用情回应人民期待,用行兑现铮铮诺言,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发挥着人大代表的模范作用。

  要时刻不忘学习,否则企业就要“落伍”

  “要时刻不忘学习,否则企业就要‘落伍’”这是王小平时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小平今年60岁,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的儿子。当时这个年代,由于家庭等方方面面因素的影响,高中毕业后就跟人学手艺,由于他好学上紧,努力肯苦,三年就成为大师傅,五年就当上了建筑站长。随着时代的发展,他的企业越做越大,因而对知识的要求也愈来愈高。为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他一直在学习。尤其是当选人大代表后,更感觉学习的重要性。记得他刚当代表时的第一次发言,让他出足了“洋相”。当时,他只知道自己当上了人大代表,但不知道当代表为什么,更不知道怎样才能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打那以后,他便暗暗下决心,要学习,要不断学习,“三种”学习方法一抓就是28年。
  一是从书本中汲取营养。从企业领导到担任人大代表,让他更多的感觉是人大工作的政治性、程序性都很强。为了他能使自己尽快从“外行”靠近“内行”,他先后重点学习了《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而且每年都要选读重点章节以指导自己履职。进入新时代,知识经济社会和网络信息时代的诸多知识,对代表能力素质的提高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他不断适应时代的要求,不断更新学习方法,抓住学习重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潜移默化地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履职激励,使他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不断得到提高,避免了知识“恐慌”。
  二是从实践中积累知识。当代表28年,担任代表小组长就有25年。实践告诉他,书本知识提高了理论素质,但与临场实践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他不断把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指导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知识。为提高自己履职经验,每次参加人代会、代表工作座谈会等,他总是千方百计争取发言,哪怕是一两分钟时间也要争取发言,要把百姓的所思所想传递出去。面对学习交流的大场面,刚开始还有点怯场,经常漏掉要讲的内容,但经过经常性的自我锻炼也就老练了。担任代表小组长要组织20多名代表每年完成至少四次的视察调研等活动,他以“吃一堑长一智”的精神,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成熟中成长,所带领的代表小组先后12次获得市优秀代表小组。
  三是在学习交流中增长知识。王小平对代表工作独有情衷,总结出了适应基层实际的代表工作经验。但他从不满足,始终以“山外青山楼外楼”的心态,虚心向先进学习。这些年,他积极参加市街人大组织的各种培训、演讲比赛、履职座谈、经验交流等活动,使自己开眼见、长见识、增知识,汲取其精华以指导自己履职。年轻代表既有文化知识,也有创新精神,他们接受新生事物快,于是他就主动靠近,主动与其交谈,学习他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使自己在不断学习中扩大知识面,综合素质也不断得到提高。

  要经常走访选民,否则就会“脱群”

  人大代表是由选民选举产生的,肩负着人民的信任和为民服务的责任。在履职中,他时刻告诫自己,不能当了代表就忘了选民。“要经常走访选民,否则就会‘脱群’”。这些年,他用真情和真爱,经常深入到选民中,真心实意地走访选民,与选民“合群”,听到了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28年了,他没有因为工作忙而忘记与选民联系,履职热情始终高涨如初。
  经常到选区“转”。选区是人大代表的“娘家”,要想知道“娘家人”的心愿,就要亲自到选区多走动。多年来,他坚持从人大代表的职能定位出发,放下架子走出单位,扑下身子走进“娘家门”。在选区,他是带着问题去“转”,经常到选民反映问题的“原生地”摸清实际情况,为提出有凭有据的意见建议打下基础。另一方面是在“转”中发现问题。每次回选区活动,他不仅关心和看好的地方,而是留心每个角落,尤其是边缘地带的“死角”也不放过。多年来,他通过经常到选区“转”,帮助发现和促成解决了许多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赢得了选民的赞扬声。
  经常与选民“聊”。要了解选民心声,就必须常在选民中走。这些年,他心中始终装着选民,时刻想为选民做点事。工作中,他充分发挥自己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的优势,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同身边的同事谈心聊工作,了解他们的心事。常与选区选民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围在桌子前聊“杂事”,掌握他们的所思所盼。在平时,他还利用“选区代表工作室”、街道市代表活动室、街道信访接待室等阵地接待选民,并通过预约接待、定期接待选民等形式关注民生。对一些选民因平时工作忙难以约见等困难,便采取上门接待的方式与其沟通。通过这么一“聊”,聊出了与选民的感情,聊出了选民对代表的期望,使为民服务更有方向。
  真心实意“做”。到选区转,与选民聊,为的是更好地倾听民意,了解民意。一是真心听。他认为,视察调研不能图形式、摆花架子,更不能去“作秀”。因此,每次活动他都是抱着一颗真心去接待选民,不管选民反应的情况出于何种动机,他都能耐心地把它听完,然后再进行整理。由此,也进一步拉近了与选民的距离。二是用心看。他把每次组织和参加视察调研活动,作为履行代表职务的重要内容,认真准备,积极参加。尤其是对已经了解到的问题格外用心,以便使自己所提建议更具真实性,更有说服力。三是专心记。担任代表28年,他经历了无数次联系、接待选民,开展了无数次调研走访活动。每次活动,他都抱着对选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认真真,不马虎从事。在现场,他都能认真听、认真记选民提出的每个问题,回家后便按轻重缓急对了解到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提出意见建议。他的履职作风受到了选民的高度赞扬。

  要勇于为民代言,否则就会“失信”

  刚当代表时,王小平仅把代表当作是称号、是种荣誉。但当选代表后和多年的履职实践,这种态度很快就被选民纷至沓来的呼声和要求打破了。在平时的工作和每次接待选民时,面对选民期盼的目光,使他不断明白当代表更多的是责任,而这种责任,就是要把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生活琐事当作大事来办。“要勇于为民代言,否则就会‘失信’”。抱着这种态度,他一口气坚持了28年,用毅力和实绩赢得了选民的信任。
  时刻不忘为民代言。这些年来,无论平时工作多忙,只要是人大的活动和安排,他都把它作为为民建言的好机会从不放弃。因此,他都会预先调整好时间,从不请假缺席,从不迟到早退。有时出差在外地,为赶赴第二天的人大会议和活动,不管深更半夜都会想尽办法赶回。尤其是担任代表小组长后,更是超前思考小组活动,都会竭尽全力把活动安排好,组织好,倾听更广泛的社情民意,为老百姓、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建议打下基础。
  时刻坚持为民代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跑腿,把群众的事当成我自己的事来办。”这是王小平一直坚持的原则。前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郊土地被征用,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大问题。对此,他带着代表小组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调研。他利用工作之余连续两个月走进失地农民的中间听呼声,走进政府职能部门办公室寻求解决办法,提出了《重视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失地农民生活水平》的建议,被人大列为重点建议交政府办理。连续多年的代表经历,他的视野宽阔了,虽然关注的仍是百姓身边的事,但关注的问题层次在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受益面在不断扩大。《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的建议》,经过6年多时间的执着努力,宜城街道建起了1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科室齐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民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建成后,解决了居民15分钟卫生圈的问题,居民很满意,他也感觉为居民提了一条好建议,为居民办了一件大实事。这些年,王小平先后向政府部门提出了《加强城中村改造的建议》、《加强城区网吧管理的建议》、《加强社区建设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快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的建议》等近百条建议,实现了为民履职的诺言。
  时刻做好代表使者。多年来,王小平一直把为民代言这个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一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好建议。实践中,他总会把提建议的初步设想通过群众座谈会的形式与选民见面,征求选民意见,及时修改和指导有关内容,保证有充分的时间来写好建议。二是跟踪建议办理全过程。市交办会议结束后,他争取在第一时间主动与承办单位一起到选区,对所提建议如何办、怎样办等问题,广泛听取选民意见,并在办理过程中,经常关心和过问办理进展情况,监督办理的质量,使民生问题满足民意落实到位。三是把政府职能部门的办理情况及时通报反馈给选区选民或者相关人民群众,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用绩效让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的作用。
  当代表28年,是王小平人生最具价值和有意义的一段历程。这些年,他一路走,一路总结,一路回望、成长,始终在继续着。虽然本届任期将满,但他为民服务的初心还在,情怀还在。“如果让我再做一次选择,我还要继续当市人大代表,要在服务群众的日历上,留下更新的动人篇章。”王小平满怀信心地说。  (宜兴市宜城街道人大工委  吴祥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