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聚焦蜜桃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惠山区阳山镇人大调研水蜜桃品牌保护工作

时间:2021-09-18 16:5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阳山镇,被誉为“中国水蜜桃之乡”。阳山水蜜桃是阳山人民的致富果。但是,近年来水蜜桃产业却面临着不少问题,如桃农断层、水蜜桃品质滑坡、水蜜桃品牌保护等问题日益严重。为此,今年以来,惠山区阳山镇人大组织代表对水蜜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深入水蜜桃公司、家庭农场、水蜜桃市场、水蜜桃研究所了解情况,为水蜜桃品牌保护、水蜜桃产业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阳春三月,正是桃花绽放的时节,阳山镇人大来到无锡太湖阳山水蜜桃科技有限公司,调研该公司的生产销售情况。该公司创立于2010年7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一家集阳山水蜜桃科研、生产、贸易、旅游工艺品、农副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科技企业。该公司获得了“无锡市龙头企业、江苏省林业龙头企业、无锡市知名商标”等企业荣誉。现有3500亩水蜜桃科研种植基地以及设备完善的科研中心和质量检测中心,并引入现代物联网技术,打造“互联网+农业”的电子商务销售平台,使得公司销售逐年稳步提升。调研中,代表们建议,进一步规范公司主业,集中力量把公司建设成为水蜜桃销售方面的现代化龙头企业。
暮  春五月,正是水蜜桃的套袋时节,阳山镇人大和市人大代表、桃农协会专家赵逸人、镇人大代表马肖南深入田间地头,对顺丰家庭农场和俞氏果园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水蜜桃品种、生产技术标准及品牌保护等情况。
  初夏六月,正是水蜜桃开始上市的时节,阳山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视察阳山水蜜桃市场和阳山水蜜桃研究所。无锡阳山水蜜桃研究所成立于2014年12月,是全额财政拨款实体化运营的科研机构,具体业务由阳山镇农技站、桃农协会、农科院园艺所共同管理。主要以新品种示范推广、种植新技术研究推广、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水蜜桃新栽培模式研究等为重点,促进水蜜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促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的繁荣。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配足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提高运作效率,在保护水蜜桃的种质资源和提升水蜜桃品质及种植水平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
  仲夏七月,阳山镇人大与阳山桃农协会负责人调研了水蜜桃田间耕作的机械化推广情况,对状元桃家庭农场和桃源胜境家庭农场进行了实地调研。与农场主进行了面对面的谈心,了解在水蜜桃种植过程时推广机械化的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并在田间现场踏看了适合机械化耕作的“Y”桃树修剪法和机械化喷雾除虫。代表们建议,政府在推广耕作机械化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切实减轻桃农劳动强度。
  围绕促进阳山水蜜桃在质量、品牌、优势上传承发展的主要目标,巩固阳山水蜜桃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效农业的领军地位,阳山镇人大召开了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了阳山镇水蜜桃桃农协会会长关于阳山水蜜桃产业发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的汇报。会上,代表们建议,一是强化品牌保护战略;二是重视水蜜桃的基础性研究;三是探索水蜜桃休耕轮作方法;四是尽快解决桃农断层问题;五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六是规划建设新水蜜桃市场。会后,镇人大调研组撰写了《关于完善阳山水蜜桃管理体制的一点思考》和《浅谈阳山水蜜桃的品牌保护》等两篇调研报告,为阳山水蜜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匡一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