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三颜三实”成就美好生活

——滨湖区人大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缩影

时间:2021-09-24 16:3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亦是监督之为。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学党史、办实事,秉承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老旧小区管理中,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社区治理从“为民做主”转向“由民做主”,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基层实践缩影。
  一是察实情,老旧小区“开美颜”。多年来,老旧小区环境差、配套少一直为居民群众所诟病。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等平台,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回选区联系服务选民群众周”“两进两问”“三联三解”等活动,倾听民生、征集民意,摸清了老旧小区整治实况。在人大代表推动下,以荷叶新村、梁湖南苑的为代表40处老旧小区实施了整治改造,总投资约15119万元,受益居民达15492户。开启“美颜模式”的老旧小区不止“面子”还有“里子”,除了外墙翻新、入户门头改造、停车位整顿等基础设施改造外,小区还在人文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让居民欣喜不已。
  二是出实招,物业服务焕新颜。“小物业”牵动“大民生”,随着城市发展和城市管理不断向精细化提升,物业管理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询问、会议审议等法定监督形式推动老旧小区国有物业全覆盖,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截至今年6月底,实现了辖区89个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小区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停车通道、电动车集中充电点、监控设施等居民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同时,社区治理中完善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制,推动物业管理服务提档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家园更安全、更舒适、更温馨、更美好的追求。
  三是求实效,居民自治笑开颜。“我的地盘我做主”。区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社区治理创新示范区建设,敦促政府在顶层设计、引领推动、平台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有效构建“六建五协同”模式,使小区日常管理、基层矛盾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社区服务等事务转向“由民作主”。充分尊重民意的氛围,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逐步构建起社区良性社会生态和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和谐社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变化,让社区居民笑在脸上、喜在心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基层、扎根社区,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进程中,留下更多“为民”印记。(滨湖区人大办 管庆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