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持续监督民生项目 暖心工程落地有声

时间:2021-09-24 16:3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有一条滨河小道,旧貌换新颜,让徐贵桥社区居民,出门买菜添捷径,徒步其中风景如画,让买菜时光成了一种享受!天蓝色路面蜿蜒舒展,不锈钢护栏整洁干净,一边是墙面整体出新的村居民房,一边是流水淙淙的清澈河道。
  近年来,洛社镇将一大批老百姓反映的痛点、难点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工程。针对群众买菜难、买菜远的诉求,洛社镇规划办、城管科联合徐贵桥社区,从年初开始,就徐贵桥社区东方红广场整片改造出新事项进行研究、部署、计划。“买菜方便多啦,不仅步行时长压缩了近一半,沿途风景更是让人心旷神怡。眼看着社区越来越漂亮,我们心里也十分高兴。”陶老伯感慨道。
  这是洛社镇人大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自2018年1月洛社镇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进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试点工作以来,共票决产生民生项目38个。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建立,为进一步推进兴办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更好发挥人大在兴办民生实事工作中的作用,提升政府兴办民生实事的实际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激发了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民心所望,就是施政所向。民生实事办什么,人大代表当场投票决定,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这个举措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镇人大代表卫国表示。
  民生实事项目项项涉及民生,件件关乎百姓。洛社镇人大不仅注重票决前对各个项目的调研、论证,更注重推进票决制工作的“下半篇”,依法监督民生项目落地见效,发挥出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洛社镇人大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组织好人大代表定期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走访选民,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的方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对项目建设、运行情况的意见建议,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项目顺利推进。在推动“城镇面貌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中,提出“要体现温度,真正把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忧的事办好;要体现力度,不断加大民生实事工程的投入,体现执政为民的宗旨;要体现亮度,使民生实事工程成为一件作品、一个地标、一张名片”等建议。
  今年上半年,镇人大会同规划建设科、工程科、城管科、教育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办,重点围绕项目进展情况、工程质量把控、资金使用等方面开展监督,做到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助力民生实事项目提质加速。同时组织代表会前监督,听取项目落实情况汇报,共商推进解决措施,推动项目有序落实,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2020年以来,洛社镇把农村环境提档升级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各项工作跃上新高度,乡村建设多点开花,成效颇丰。镇人大先后组织视察了村庄整治成效突出的杨西园、陡门、华圻、正明等村。“河道水质得到了彻底改善,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村情文化得到体现。”走在村庄改革前面的杨西园村、陡门、华圻村、正明村等村,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水美景美人文美的洛社农村新景,成为广受老百姓好评的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只是民生事业的一个小方面,但事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只有切实履行好职责、发挥出作用,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群众放心、人民满意的“暖心工程”,人民的期盼才能在基层落地开花。  (惠山区洛社镇人大   黄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