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持续发力跟踪监督 全面助推安居优居

时间:2021-09-24 16:4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小区内部道路垫层施工已基本完成,外立面改造完成21幢,其余4幢外立面脚手架已完成搭设,正在进行外墙涂料。下一步将完成摊铺沥青、绿化种植等工作,确保如期高品质交付……”在羊尖镇富羊花苑小区改造提升项目现场,镇建设科负责人向参加视察活动的区、镇人大代表介绍道。
  这是羊尖镇人大跟踪监督“住房安居”工程建设的一个剪影。镇人大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工作导向上,近年来紧盯群众急切关注的住房条件改善问题,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自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以来,“住房安居”工程作为代表票决选出的羊尖镇民生实事项目连续三年被列为镇人大年度监督工作重点。镇人大通过持续跟踪监督“住房安居”工程相关的农房翻建、安置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工作,为全面助推人民群众安居优居贡献了人大力量。

  “先手棋”助力农房翻建试点规划建设

  严家桥西三家村作为我市新农村建设试点,其规划建设对于农村住房的原地翻建和异地新建具有引领意义。为确保此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增加群众获得感,镇人大聚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下好“先手棋”,强化对翻建试点的规划及建设中的政策保障、政府工作力度和资金投入等方面的监督工作,采取了系列措施。首先对代表进行了住房翻建的政策文件及法律规定的专题培训,然后组织代表赴洛社镇的林庄和阳山镇的前寺舍和冯巷村农房翻建试点学习其先进工作经验,并组织开展了“加快农村住房改造、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代表主题活动,使区、镇代表在广泛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就长期规划、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民宿经济、后期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为农房翻建试点的科学规划建言献策。在后期施工过程中,通过组织代表听取汇报、定期视察等监督方式,密切跟踪工程进度及工程质量情况,为试点工程按期实施和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及农房翻建“亮点”工程提供了有力保证。

  “组合拳”护航安置房建设顺利启动施工

  安置房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的重要手段,对于破解征迁难题,集约高效利用土地,促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羊尖镇安置房建设进度迟缓一度成为群众诟病的热点问题,“安置房建设进度缓慢”与“拆迁难”相互影响形成了一个“怪圈”。镇人大为破解这一难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打出了“组合拳”。一方面发动代表利用工作及生活中各种契机,向群众做好拆迁工作宣传及安置房进度缓慢的原因解释,获得群众理解,化解群众不良情绪;另一方面通过组织代表深入选区倾听民情民意,认真调研,找准拆迁难的“症结”在于被拆迁户“等房”的过渡期长对生活造成了不便从而导致签约难。对于代表在镇人代会上提出的《加快推进宛山湖北区、东区安置房建设的建议》《关于提升房屋被征收户过渡补贴的建议》等相关建议进行重点督办,这些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有效缓解了群众过渡期焦虑,为破解“怪圈”打开了“切口”,加速了羊尖花苑南安置房建设工程的启动施工过程。

  “绣花功”保障老旧小区从“忧居”到“优居”

  “老旧小区改造是群众改善住房条件的迫切需求,是提升小区居住品质和改善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工程实施过程中要拿出‘绣花功’,既要做好房屋外立面、景观绿化等提高外在品质,更要做好地下雨污水系统等隐蔽工程确保实际功能,我们要加大监督力度,将这一民生实事办好办实”。镇人大负责人在视察富羊花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时强调道。
  已交付十多年的富羊花苑小区存在小区内建筑外墙涂料起壳脱落,屋面及墙体渗水漏水,内部道路沉降破损,绿化较乱、停车位紧缺等问题,其改造提升是我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重头戏”,计划投资3000万元,施工周期历时半年。目标任务确定后,镇人大迅速组织代表进驻小区进行摸底调研,广泛听取群众对小区改造提升的意见要求,然后结合无锡文明城市创建和锡山区“美好锡山”城乡品质跃升三年行动工作要求,为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制定出谋划策,主动参与改造方案评审及资金预算。施工过程中,镇人大组织代表定期视察工程进展情况,并依托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社区)的代表工作室等代表履职平台开展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听取群众反映施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并积极督促有关方面进行整改,确保工程质量。
  在羊尖镇人大的持续努力和跟踪监督下,羊尖镇的“住房安居”工程近年来稳步推进,获得了群众的赞誉。农房翻建试点已在羊尖镇推而广之,严家桥界州、龙凤巷后张试点已呈现出了良好的景观视野和园林体验,羊尖花苑南安置房建设和富羊花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完成后,将惠及约1380户家庭。  (锡山区羊尖镇人大 刘桂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