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监督政府法治建设 营造社会法治共识

——东港镇人大力督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1-09-24 16:4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建设法治政府可以调和国家权力与公民权利之间的冲突,从体制、机制、程序上规范民主、发展民主、保障民主,实现民主政治。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人大连续多年将法治政府建设列为重点监督事项,要求镇政府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镇,科学民主依法实施行政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高站位谋划、提升普法守法能力

  深化学习宣传成效,推动法律法规走到群众身边。一是系统学习抓紧抓实。深化对《宪法》、《代表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卫生防疫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通过以案释法增强领导干部对行政诉讼案件的重视。全镇136名区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学法普法,参加各类法律学习培训130余次。二是法治氛围造足造浓。通过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群、人大代表群、锡剧等方式,推动法律普及。组织区镇代表开展专题视察法治阵地建设,截至目前,建成黄土塘法治公园、山联村“四治融合”法治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7个。此外,人大代表们响应“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普法活动,参加普法活动120余场次,涵盖人数1.5万人次。三是民主决策落细落实。镇人大组织代表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镇党委会结合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

  高标准推进,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镇人大力促镇政府坚持以法律服务解民忧、矛盾调处促和谐、规范管理聚合力,努力构建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的现代化治理体制。一是打造一支法律服务队伍。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构建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将法律行业的人大代表引入法律队伍,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通过法律顾问修改完善《东港镇新增产业项目管理办法》,加强镇村租赁类产业项目管理。依法推进“双清”工作,通过约谈、发律师函、诉讼等方式,共清理收回资金849.35万元,整改率100%。二是打造一支矛盾调处队伍。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发挥基层网格员、法律明白人作用,村(社区)的基层代表全部加入调处队伍。健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运行机制,落实信访答复法治审核,受理阳光信访件59件,同比下降20.2%。三是打造一支行政执法队伍。积极组织在编人员参加执法证资格考试,全镇累计拥有行政执法资格77人。镇人大组织区镇人大代表每年2次对政府执法情况进行监督,通过案卷抽查、现场督查的方式,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等突出问题。

  高效率治理、推动用法提档升级

  镇人大始终将依法监督贯穿镇政府法治建设全过程,督促政府部门依法高效开展工作,强化法治能力支撑,一是审批有温度。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65项审批业务成功实现自办,158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办结,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更舒心。开通“超前直通车”项目服务,加快项目建设审批速度,小刀智能电动装备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二是执法有力度。规范行政执法水平,推行“业务+执法”模式,严惩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市容环境、停车秩序、教育培训、卫生健康、违建整治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2021年上半年共办理各类违法案件719件,拆除违建308处,7.5万平方米,未发生群众阻拦执法现象。三是治理有高度。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结合“三官一律”进社区,零距离为居民排忧解难。结合镇人大“代表之家”、村级“代表联络站”的服务功能,创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2021上半年已解决矛盾纠纷638起,其中区镇人大代表参与调解450余起。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东港镇人大将继续依法履行职能,为民监督、力求实效的宗旨不会改变。  (锡山区东港镇人大办顾敏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