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 让立法工作更加贴近民心

——惠山区前洲街道立法联系点开展《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时间:2021-09-24 16:5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认为《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第三条可以修改一下。”“我感觉第三十七条表述的不严谨,法院分案及审理人员制定均有内部规则,仅可建议......”9月3日,惠山区前洲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区人大代表、妇联、司法所负责人、律师汇聚一堂,就《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座谈会。前洲街道作为全省2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小小基层立法联系点,背后折射着“全过程民主”开门立法、广纳民意的大气象。
  把百姓的建议原汁原味反映上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这部《条例(草案)》和我们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带着群众的意见来参与此次座谈会,在立法发过程中充分听取民意,这种形式非常好,让我们普通人在立法中有更多话语权。”区人大代表冯渊新说道。区人大代表周颖曾担任过榭丽花园社区妇女主任,提出了在家庭暴力案件中被害人的普遍顾虑:“如何在家庭暴力案件处理过程中保护被害人的隐私?”街道妇联主席刘冬带来了妇联在保护妇女隐私方面有益探索,对《条例(草案)》的规定的严谨性有着良好参考借鉴作用。“相关部门可开通线上举报,比如区妇联推出了网上维权大厅,被害人完成基本信息录入点击提交,上级部门就会收到维权诉求,并在两个工作日内与之取得联系。这样既保护了被害人的隐私,又开拓了妇女维护自身权益的途径。”刘冬说道。
  让专业的意见渗透到法律条款中。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能量不仅在于广泛收集民意,还在于能进行双向“转化”,既把法律专业术语转换成老百姓的语言,又把听到的百姓心声转化为“法言法语”。前洲街道人大工委注重把群众性和专业性结合起来,特别邀请张昊、钱丹燕律师专业解读《条例(草案)》,帮助与会人员更好地理解,从而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在广泛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在法律人士的专业指引下,前洲街道立法联系点就完善《条例(草案)》提出了3条具体意见建议,现已上报至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
  丰富全过程民主的形式永远在路上。只有“接地气”的法律,实践中才能行得通、真正管用。前洲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陆钟亮表示:“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2016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到8月6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审议,再到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条例(草案)》立法调研座谈会,充分展现了‘全过程’民主立法。基层立法联系点要继续发挥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的优势,增强为立法建言献策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
  人大立法联系点一小步,展现了“全过程民主”一大步,前洲街道立法联系点接地气、聚民智,不断推动民主之花在基层生机勃发。  (惠山区前洲街道人大工委   符许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