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会议新闻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二次主任会议

时间:2021-10-10 08:5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昨天,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十二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无锡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编制情况的汇报,听取《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汇报,讨论《无锡市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办法(草案)》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副主任陈德荣、吴峰枫、袁飞、华博雅、魏多、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和秘书长黄蓉华出席会议。
  国土空间规划是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更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徐一平说,通过各方共同努力,编制形成的《无锡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实现“多规合一”,较好地结合了无锡实际、体现了无锡特色,对指导无锡未来可持续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他指出,下一步工作中,市相关部门要根据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重大规划的有机衔接,强化“一张图管理”;要做好与市“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细化衔接工作,为无锡“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重大任务落实、重大项目落地提供蓝图指引和空间保障。
  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助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有力举措。从8月至今的执法检查情况来看,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贯彻实施条例、落实各项法定责任、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徐一平指出,对照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目标,下一步要加大普法用法覆盖面、完善文明倡导机制、加强监督执法力度,推动条例更好贯彻实施;围绕检查发现问题,持续抓好跟踪整改督促,解决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条例实施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弘扬文明美德、倡导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机制,有利于人大常委会从法规的重点监督向全面监督转变。徐一平指出,这是推动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很有意义。他要求,要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实施情况报告的针对性,夯实法规实施的制度性保障。
  会议还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我市“五园五区六带”规划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讨论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草案)》、废止《无锡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草案),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筹备工作建议方案(草案),以及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时间与建议议程(草案)。(尹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