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下足“三个功夫”,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涉商品房维权纠纷案件审理情况

时间:2021-10-11 10: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区人民法院关于涉商品房维权纠纷案件审理情况,要求下足“三个功夫”,有效提升案件审理效能和矛盾纠纷化解水平。
  近年来,滨湖区涉商品房维权纠纷案件逐年增加,矛盾化解困难较大,业主抱团维权较多,2018年-2020年区法院依法受理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共1971件,获得该类案件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零纪录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会议指出,涉商品房维权纠纷审理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我区社会稳定大局,要积极回应群众需求,加快解决涉商品房维权纠纷案件审理中存在协作联动机制还不够顺、纠纷调解效能还不够高、司法服务职能还不够强等问题。
  会议要求,区法院要在提高司法能力水平上“下功夫”,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充分发挥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的作用,提高审理质量、延伸审判职能、提升专业素养,使每一个涉商品房维权纠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在加强交易市场监管上“下功夫”,会同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完善商品房交易事前监管预防、事中衔接协调、事后统筹处理的体制机制,精准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引发的涉商品房问题,引导当事人增强契约精神,审慎订立合同,依法诚信履约,提升交易活动的透明度,进一步营造规范有序的行业发展环境;要在提升纠纷化解效能上“下功夫”,加强与规划、住建、工商、税务、城管等部门联动配合,充分发挥滨湖区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作用,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通过诉前调解、联动调解,促进涉房纠纷依法妥善解决,为保障平安滨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滨湖区人大办 管庆锋)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