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三化监督”以督促效 助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时间:2021-10-11 10: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垃圾分类关乎生态文明,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2019年,市人大代表城东小组的崔东代表在市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系统性推广垃圾分类的建议》。两年多来,江阴市高新区人大工委采用“三化”方式对该建议的办理开展持续监督,不懈推动建议办理落地见效。
  提高代表意识常态化监督。实行垃圾分类,关系节约使用资源,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高新区人大工委发出号召,全体代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进社区和单位开展的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当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者和引领者。为推动《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有效实施,高新区人大工委切实发挥监督职能,推动出台《关于高新区机关、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垃圾分类工作量化标准,建立垃圾分类监督日报制、月报制,并组织代表每月进行检查,紧盯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同时还倡导代表关注驻区内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
  丰富履职载体精细化监督。人大监督要善用“放大镜”来查找问题,要由粗放型监督向精准化监督转变,增强监督的深度。高新区人大工委延伸监督触角,动员代表们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先后参与垃圾分类推进会、专项调研会、群众座谈会9次,多渠道听取呼声,前后共收集意见建议20余条。代表们化身垃圾分类志愿者,参与公益宣传活动30场次,走进试点小区参与“站桶”指导行动,对居民投放生活垃圾进行面对面宣传指导,普及垃圾分类基本知识,目前试点小区居民参与率达到80%,垃圾分类准确率达到92%。面对实际工作中部分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代表多次协调沟通,联合社区、物业人员,采用“居民事大家议”的议事厅方式,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最终取得了居民的理解支持,点位施工顺利进展,居民自觉配合垃圾分类。
  增强监督力度持久化监督。高新区人大工委以跟踪代表建议高质量落地为目标,出台选民代表批评、意见、建议的办理流程,推动建议办理落实制度化、规范化。针对垃圾分类处理这一建议的办理,高新区人大工委通过每月开展专项督查,发动代表群众协力联动,推动形成“定时开放、定点投放、定人管理”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做优全闭环处理,促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通过持续监督,目前已有12个社区做到垃圾分类全覆盖,共改造升级点位527个,设置两网融合再生资源分类收集点2个,定时定点投放亭7个,生活垃圾集置转运点2个,安放可回收智能设备86套,配置积分兑换机22台。
  监督垃圾分类专项工作是这两年高新区人大监督工作的缩影。今后,高新区人大工委将坚持常态化、精细化、持久化“三化”监督,特别是对涉及百姓民生的污染防治、河道治理、大气管控等工作,进一步强化监督,做到积极参与、靶向聚焦、持续问效,使人大监督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彰显和增强。(江阴市高新区人大工委吴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