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

江阴市新桥镇人大: 述职评议,发出人大监督“最强音”

时间:2021-10-19 15: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评议监督是宪法赋予人大的权利与义务,也是人大发挥职能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的关键节点,新桥镇人大立足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当前重点、难点、堵点,对建设局、社会事业科、攻坚办、环卫所开展工作评议,通过对“事”和“人”的客观测评,促进结果得到运用、监督取得实效。
  范围上把握点与面。紧密结合“东西互搏”“民生实事”“考核指标”三个维度,组织代表走访调研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全面客观了解政府部门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合理选择评议对象,科学制定评议环节,精心设置评议内容,力求以小见大,以点见面,促进评议范围延伸辐射,推动质效提升。
  模式上注重评与测。突出评价与建议的双重导向,以“测”评价工作,以“评”提供对策。被评测的四个部门紧扣目标进度、争先成效、存在问题、具体举措等进行全面总结、如实述职。代表们依法履行职责,在满意度测评的基础上,直击要害,直言不讳,针对问题短板提出了建议意见10余条,推动被评单位更好履行职责、改进工作、服务发展,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和效果。
  效果上落实改与督。“测评结果不是走过场,根本目的就是要落实到整改提升。”代表们的发言掷地有声。新桥镇人大始终坚持测评督促整改,测评结果当场公布,督查问题直接交办,闭环整改明确时限,倒逼被评议部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目标意识和质效意识,确保评议真见效、见真效,让人大监督成为推动政府依法高效行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手。(邵静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