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溪区

打好履职“组合拳” 咬定双减“不松劲”

时间:2021-10-19 15: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在无锡市梁溪区区委常委会议室内,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们与现场12个政府部门及相关街道负责人一问一答,你来我往,气氛热烈,一场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的专题询问会正在进行。这是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一锤接着一锤敲”的“钉钉子”精神,连续4年锲而不舍地打好监督“组合拳”,力促“双减”工作落地见效的又一有力举措。
  专项报告“听”实情。学生减负,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也是家长、学生“抱怨”的问题。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已不仅仅是学生的事情,而且严重拖累了一个个家庭,从而成为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引起了梁溪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很快被纳入了重点监督内容。6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关于梁溪区中小学“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通过专项检查、查看监控、走访教职员工等方式深入调研,显示区内6394名学生的课业负担问卷调查满意度达95.78%。在2017年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中,全区中小学负担指数(问卷调查)73.15,居省内前列,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优良率达100,居大市首位。区人大常委会强调,减轻中小学课业负担,培养孩子学习兴趣,使孩子健康快乐和全面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减负关键在体制,要形成社会合力,使减负监督管理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从报告和调研情况来看,在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各方面的努力下,校内学习负担得到了较好的压降和控制,但这与家长、学生实际的负担情况还有较大的“温差”。那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经过分析,区人大常委会把眼睛盯在了校外培训上。
  视察调研“看”效果。梁溪区是无锡市的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商业综合体多,交通便利,进而成为无锡市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最快、总量最多、占比最高、情况最复杂的区域,据不完全统计,至2019年8月,全区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达到628家,而且分别由教育、工商、人社、民政等不同部门审批登记。从2018年开始,梁溪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就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和责任人,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大排查,先后进行5轮大规模专项联合整治行动、3次联合执法行动、数十次飞行检查和违规违法办学机构清零行动,有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带着对学生减负和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成果的关注,2019年7月,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情况的专项视察,并同期进行深入调研。通过视察和调研认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行动力量足、措施实、行动快、收效大,但在审批准许事项的常态监管以及机构的长效管理方面,还得持续加大力度,确保整治成果。同时,区人大常委会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把学生“减负”工作作为各代表小组活动以及“双定”视察的重要内容,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多次组织视察调研,极力促使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执法检查“促”均衡。解决矛盾问题,内因是根本。为推动学生“减负”,区人大常委会继续眼光“向内”,从教育的体制问题入手。《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作为国内首部关于义务教育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出台时曾引起过各界关注。2020年7月2日,梁溪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贯彻执行《无锡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例》情况的开展执法检查,先后听取区政府及区教育局、编办、人社、规划等相关部门的汇报,开展专题视察,召开多次座谈会,并首次委托第三方机构向教师、家长、学生发放调查问卷2500份。执法检查组认为,梁溪区政府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制定《梁溪区教育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累计投入5.21亿元改善硬件设施,组建13个教育集团力促管理互融、平台共建、教师共享,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较好地推动教育公平,减少对校培训机构的依赖。同时也指出在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校际发展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均衡、不协调的问题,“大校额”、“超班额”、“择名校”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强调要进一步加快教育资源布局调整,努力实现学校布点均衡、师资配备均衡、学生受教均衡,推动全区义务教育向着优质均衡方向稳步推进。
  专题询问“压”责任。今年7月,按照年初确定的计划,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询问会议,视线再次转移到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代表们聚焦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监管、整顿以及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等群众普遍关心、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先后从9个方面14个问题进行询问及追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邹士辉指出,中小学生是我们的未来,区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坚决落实中央“双减”意见,带着与广大家长感同身受的共情心同理心来做好这项工作;要建立健全责任明晰分工明确的审批管理程序,切实提升专项治理的有效性和长期性;要丰富完善健康活泼形式多样的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切实提升专项治理的源头防控。专题询问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课后服务的推进等情况还会持续关注,跟踪督促。区政府分管领导当场静态,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抓紧研究出台细则和相关举措,从严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确保“双减”政策落实落地。
  今年的国庆长假,处处能看到孩子和家长们一块举家出游、共享天伦的情景,时间更充裕,状态更放松,家长和学生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应该也是对梁溪人大不懈努力和持续监督的最好肯定和褒奖吧。 (梁溪区人大  苏友安  吴国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