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念好“四字诀”高质量推进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时间:2021-11-05 08: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事关玉祁街道4万名选民。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按照上级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责任,念好“早、学、宣、严”四字诀,高质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换届选举依法、平稳、有序进行。

  “早”字当头   提前谋划开好局

  为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坚持早摸排、早研判、早部署、早动员,深入街道选区开展调研,了解今年换届选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厘清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对策。自8月份开始,对接派出所和统计部门,详细了解辖区户籍人口数、常住人口数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成立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一批市镇机关业务骨干充实选举工作人员队伍。及时召开了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明确具体要求、方法、步骤,抓住重点部位、重点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组织全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参加区人大常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议,准确把握换届选举的方式、时间部署等,不断增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针对性和主动性。

  “学” 字当先   准确把握新要求

  针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资料汇编》等有关资料。同时,加强对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的学习培训和工作指导,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此次换届选举的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选举工作的政治方向。

  “宣”字开路  营造舆论浓氛围

  为营造良好的换届选举工作氛围,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将换届选举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通过微信群线上宣传、集中召开居民会议宣传、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让选民及时了解登记的时间、要求等信息。在微信公众号“玉祁发布”上不定期发布人大换届选举各类公告、资料,用于宣传文件精神、政策法规,适时动态报道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利用横幅、标语、电子大屏幕、宣传栏等宣传阵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选举工作。在各选区张贴《区人大常委会公告》《区选举委员会公告》《致选民的一封信》等宣传公告,公布换届选举各项规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严”字为要   筑牢纪律防火墙

  进一步推动开展换届选举纪律教育,严守换届纪律要求。深刻吸取人大换届选举中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教训,严明工作纪律,净化政治生态。严格贯彻落实换届选举“十严禁”“十不准”等纪律要求,打好“预防针”、严把“廉洁关”、筑牢“防火墙”,将“严”字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  (惠山区人大玉祁街道工委  曹树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