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打好基础工作“组合拳”,跑好换届选举“上半场”

时间:2021-11-05 08:5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9月初全面启动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来,锡山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依法依规、精心组织、合力推进、确保圆满”的要求,打好“三个三”组合拳,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并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
  建立三层机构,加强组织领导。配足配强区、镇、选区三个层次的组织机构,为顺利推进换届选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在区级层面,成立了领导小组、选举委员会并分别下设了办公室。其中,区选举办公室设在区人大,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兼任主任,分设秘书组、宣传报道组、组织组、选举事务组、选民资格审查组、信访保卫组、疫情防控组等7个工作组。在镇级层面,鹅湖、羊尖、锡北、东港等4个镇同步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选举委员会,并分别下设办公室。东亭、安镇、东北塘、云林、厚桥等5个街道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镇级办公室均抽调了一批熟悉换届选举工作的人员。在选区层面,目前全区114个选举区代表的选区和144个选举镇代表的选区均明确了工作小组的组长、副组长。
  运用三种方式,提高业务能力。采用专题会议、当面答疑、外出学习三种途径,深化学习培训。区、镇两级均召开培训会议,使相关人员正确领会法律法规、熟悉选举程序、明确工作要求、把握具体做法。区选举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基层,对镇村两级工作人员以当面问答的方式进行了专题辅导。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培训已超过2000人次。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赴外地调研学习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在深入调研、结合区情的基础上,优化完善了有关具体工作方案。
  理顺三对关系,完成选区划分。随着城市化进程和社会转型的加快,我区人户分离的情况较为普遍,主要是拆迁安置造成人户分离、新建商品房小区人户分离、集体“空挂户”导致的人户分离和人口流动导致的人户分离,从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看,全区88.2万常住人口中户籍人口49.1万,人户分离人口39.1万、占到44.3%。这些都给选举工作带来了难度。为此,我们认真研究相关规定要求,结合锡山实际,科学核算确定了区、镇代表分配方案。为做好选区划分工作,充分体现选区划分的合规性、合理性,区人大指导各镇(街道)作了大量前期调研,以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依据,重点研究了村(社区)与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与大型集中安置小区之间等3对关系。目前,已全面完成选区划分工作。  (无锡市锡山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工委 华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