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宜兴市高塍镇代表票决制工作纪实

时间:2021-11-05 09: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人大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2018年至今,高塍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已经4年,票决民生实事项目37件,成效显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赞誉。

  群众“点单”—— 民主征集实事

  在镇民生实事票决制领导小组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支持和推动下,以镇政府为主导,利用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网站发帖等形式,发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区)干部、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包括人大代表在内的群众积极性高涨,每年都收集到候选民生实事的4~5倍的实事项目。收集上来的民生实事,经过梳理、归类、筛选,确定为可行性民生实事项目,提交党政联席会议、镇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初步候选民生实事项目,然后召开人大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最后主席团会议确定正式候选民生实事项目。

  代表“定单”—— 民主票决实事

  年初人代会前,镇政府明确候选民生实事项目立项目的、项目内容、实施主体、建设目标、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完成期限、责任主体等,人代会上,代表通过票决实施办法,听取镇政府关于候选实事项目的说明,组织代表开展审议讨论,最后由全体代表以票决差额20%进行无记名投票,票决结果当场公布,以得票多少排序,会后向全社会公布。

  政府“买单”—— 民主管理实事

  人代会结束后,镇人大向镇政府送达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决定书,镇政府进一步对实事项目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通报人大代表。针对每件项目,镇政府分管领导召集分管部门负责人研究对策,对照项目完成时序,制定计划,落实措施,分工到人,压实责任,挂图作战,靠前指挥。每月分管领导汇报民生实事进展情况,镇长办公会议商量讨论,对存在问题“开方子”,对症下药;而且每年7月向年中人代会汇报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次年初向年度人代会汇报全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未完成的,向代表作出详实解释。

  人大“验单”—— 民主监督实事

  镇人大根据民生实事项目的具体情况,每件实事项目都设立一个监督小组,成员3~5人,规定各自职责,小组长负责召集监督活动,一个季度进行一次监督,察现场,查台账,召开施工方、监理方、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座谈会,提出书面建议意见,督促限期整改;年中人代会镇政府汇报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年底组织代表视察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并在人代会上由镇政府汇报上年度民生实事完成情况;项目完成后,邀请第三方对民生实事进行评估,对项目投资、预决算、绩效等全面审核,发现问题,督促立即整改,绝不迁就;每年对民生实事进行“回头看”,让监督永远在路上。  (江苏省宜兴市高塍镇人大 陆文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