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抓好“六个联动”营造换届选举浓厚氛围

时间:2021-11-15 15: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保证人民群众能够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无锡市滨湖区选举委员会强化“六个联动”,积极开展换届选举宣传,大力营造选举的浓厚氛围,提高选民参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区级与镇街联动,集中宣传造声势。滨湖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相较以往不同,《选举法》修订带来的政策变化,滨湖区区域调整带来的人大工作体制机制变化,加上换届选举与疫情防控叠加带来的社会环境变化,对换届选举提出了更高要求。滨湖区选委会超前谋划、因地制宜,决定通过区镇联动、集中宣传的方式,在10月11日-15日期间开展“人大制度与换届选举集中宣传周”活动,通过文艺宣讲、讲座授课、展板展示等方式,向广大选民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知识、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和政策要求,提升换届选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代表与选民联动,现场履职暖人心。“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周”期间,来自法律、医疗、教育、人社、房管等领域的人大代表们主动前来开展志愿服务,向选民群众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换届选举流程,并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广大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各服务台前人头攒动,代表们敬业的态度和熨帖的服务让前来咨询的群众连连点赞道谢。活动之外,各级人大代表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走访基层企业、社区、商户,面对面询问民生需求和意见建议,着力推动解决选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校内与校外联动,人大制度进课堂。大学生选民是人大换届选举中的重要群体,数量多、素质高、民主意识强,有些同学还是首次参加选举。滨湖区人大在市人大的指导下,精心组织开展了“人大制度进课堂”宣传活动。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人大制度思政课”在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开讲,通过专题授课、师生互动,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演进、重要作用,人大代表的选举流程和权利义务等知识娓娓道来;通过分角色模拟“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的交流过程,生动演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务实场景;通过师生现场评议并畅谈学习体悟,促进了人大制度深入人心,增强了青年学子的制度自信。
  线上与线下联动,不同人群皆知晓。此次换届选举涉及滨湖、经开辖区数十万选民,选区覆盖各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和居住单位,面广量大、政策性强。在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期间,区选举委员会充分打通多种宣传渠道,利用全区行政资产、集体资产电子平台,对接商业媒体平台,统一投放宣传动画、宣传标语;利用各选举单位微信公众号、政务平台,各社区网格居民微信群、QQ群等平台广泛动员和正确引导广大选民自觉参加选举活动;同时,以户籍为依据,综合运用第七次人口普查、新冠疫苗接种、社区网格化管理等信息资料,建立初步选民信息库,网格员和宣讲员充分发挥“铁脚板”作风,采取“网格化”扫楼的方法做好选民宣传摸排登记工作。
  电媒与纸媒联动,信息多元齐推送。换届选举宣传活动精彩纷呈,得到了各路媒体的积极打“call”,通过报纸、微信、微博、微视、网站、移动客户端、广播电视、短视频等媒介形成的传播矩阵,聚焦精神宣贯、知识普及、新闻动态和重点介绍,对换届选举期间的时间节点、工作部署、活动安排、内容集萃等进行全方位展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良好反响,得到了选民群众的热议和支持,其中涌现的精彩活动和生动故事还得到了学习强国、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我苏网、无锡日报等多个媒体平台的关注、转载和报道。
  宣讲与服务联动,走村入户进万家。“千人宣讲进万家”是“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发布的重大活动,来自人大机关和各镇、街道的宣讲员代表逐一登台亮相接受宣讲工具包并表态发言。自活动开展以来,由镇(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社区工作者、村民组长、楼组长、退休党员等多方力量组成千名义务宣讲员深入企业、院校、商务楼宇和居民小区宣讲人大制度和选举知识,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和宣传折页,并协助做好选民登记工作。据悉,滨湖区123个选区均组建了宣讲服务志愿者队伍,他们悬挂统一制作的胸牌,和选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成为换届选举的重要力量,为有效提升广大居民群众对人大制度和换届选举事项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助力高质量完成区、镇两级人大换届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滨湖区人大办 殷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