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区

民生“小事”中有篇基层民主“大文章”

——惠山区人大前洲街道工委积极探索代表票决制

时间:2021-11-15 15: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看着水清、岸绿、景美的万寿河生态城市公园,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有感情!”
  人大代表们不由赞叹。建设万寿河生态城市公园、沿河康养健身步道,打造亲水平台等景观,建设智慧水利是在征集选民建议后,由人大代表们票决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代表们反映:“自拆迁后,这里原本是杂草丛生的荒地,现在成了辖区居民的散步休闲的圣地,居民们一说起这万寿河生态城市公园纷纷翘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在惠山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惠山区人大前洲街道工委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在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决定、监督、评价等诸多环节上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主体作用,开展了一场以人民民主方式实现善治的生动实践。

  基层民主实践有新风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激发了代表履职自觉性和责任担当。“锦绣一村、锦绣四村里有电线私拉乱接的现象,严重影响安全与美观,建议街道及时清理整改。”“黄石街村宕内部环境整体较差,建议政府管管,至少把路先修平。”今年,惠山区人大前洲街道工委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活动,多种渠道向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污水提升泵站标准化改造、新洲家园一期老旧小区改造、惠丰苑一期二期二次供水改造……热气腾腾的氛围中,选民提,代表听,在场的部门负责人及时作答,绘就了一幅基层民主的生动画面。经过人大代表票决,12项2021年前洲街道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出炉。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陆钟亮表示:“街道在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同时,有效为代表履职搭建了平台,代表们积极主动地当起了调研员、监督员、宣传员,履职热情激发起来了。”

  由民做主使实事更实在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有助于防止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的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相脱节,有效防止了“形象工程”的出现。“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政府提出的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得到了落实。”黄石街村东村桥村民满脸喜悦。黄石街村东村桥村巷内部道路狭窄,地面沆洼不平,村前屋后停车混乱,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及村民的通行安全。自黄石街部分村巷环境提升项目通过票决后,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老村巷旧貌焕新颜。街道相关部门通过对老路面的破除、整平、浇筑等,累计将2公里村道修复一新,共投入300万元。“路面平坦又宽阔,村民们感到很满意。”街道将继续实施老村巷精细化管理,有效激发老村巷“沉睡资源”,让人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雨水管网检测清淤、锦绣大剧院升级改造、葑庄浜美丽河湖工程,一项项票决出的民生项目正在一桩桩得到落实。
  “票决通过的项目,推进会顺利很多。票决项目使民生实事由‘政府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对于街道而言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惠山区人大前洲街道工委主任陆钟亮表示。

  依法监督让民生实事有保障

  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只是程序上完成项目确定,要真正落地见效,必须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惠山区人大前洲街道工委在探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过程中,不断尝试加强人大监督手段和效果的好做法,有效推动了民生实事“不走样、不变形”。
  探索代表联系督办民生实事项目制度,定期开展视察调研、专项督查,积极为项目推进出谋划策。做好工作台账,及时关注项目推进过程,主动为项目实施宣传记录。11月1日,组织开展惠山区人大前洲代表组2021年民生实事工程满意度测评会,代表们现场听取各项目负责人工作汇报,并进行了现场测评,确保每个项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对于基层而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还是个新生事物,有一个不断规范完善提升的过程。下一步,惠山区人大前洲街道工委将把票决工作作为做实代表参与决策、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票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