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满腔热情为教育 一片丹心向人民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徐丽新

时间:2021-11-15 15: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徐丽新,是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也是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十八年来,她扎根于农村潜心教书育人,把人生理想和教育事业融为一体,时时刻刻为学生和家长着想,受到了学生、家长、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情系教育  潜心教学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自师范毕业后,徐丽新就在江阴市河塘中学担任英语教学工作。课堂教学出精彩,让学生们爱上英语,是她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她不断地钻研教材,学习新课标理念,把所学的理论用于实践,吸引学生爱上英语课。在担任教研组长期间,她带领组内老师认真学习研究最新的教学理论和模式,不断反思和改进课堂教学,切实提高教学成绩,教研组被评为长泾镇优秀教育团队。2020年9月,她调至江阴市长泾第二中学继续她的教育教学生涯,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在担任两个班英语教学工作的同时,她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深知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严爱相济,想学生所想,才能赢得他们的信任。有一年她担任初三班主任,班上转来了一个来自新疆的孩子,因为学习基础较差,跟不上其他同学的学习进度,内向的他不想再继续学业,辍学在家。徐丽新连续到孩子家中家访,第一次、第二次很不顺利,孩子躲着不出现,但她毫不气馁,一次又一次地进行家访,最终感动了孩子。经过老师、家长的促膝长谈、谆谆善诱,鼓励他坚持、勇敢,孩子终于下定决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克服困难。初三毕业后这个孩子回到新疆继续高中学习,临毕业时,这个孩子写了一封信给徐丽新:老师,真幸运让我遇见了您……
  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责任,徐丽新长期奋斗在农村教育的第一线,默默耕耘,悉心浇灌,使一株株幼苗茁壮成长。虽然班主任工作琐碎繁冗,但她始终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学生和家长对她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无锡市、江阴市优秀班集体,她个人多次获得“无锡市优秀班主任”“无锡市德育新秀”“江阴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学习提升  夯实基础

  自2016年底当选为江阴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后,徐丽新深知代表肩负责任之重:要更好地履职尽责,唯有不断加强学习。她把学习贯穿于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全过程,不管平时的工作多忙,都会抽出时间认真学习,掌握人大代表履职的主动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徐丽新首先从思想政治方面发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她认真学习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知识,认真学习上级人大寄发的各类材料,关注人大微信公众号的各项活动动态以及时了解最新信息,并积极参与市镇两级人大的相关活动等,不断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为自己的履职提供经验和依据。她还广泛学习各类业务知识,在“精、专、深”上下功夫,为提高水平、发挥专长、施才尽智、履行职责打好基础。通过不断学习,徐丽新的履职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为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和参与人大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立足岗位  建言献策

  教育牵动着千家万户,是社会所需,也是民生所求。多年来,徐丽新心系家乡教育,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鞠躬尽瘁。与此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充分利用自己在教育领域的专长,深入到选民中,经常和教师、学生、家长联系交流,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感、所需、所盼,把民生所需真实地反映到上级部门,不辜负“人大代表”这一庄严称号。
  徐丽新所在的长泾镇有不少外来打工人员,子女上学对他们来说是大事。在代表之家接待联系群众过程中,徐丽新经常遇到群众反映的这类问题:外来打工人员想把孩子从老家转学到本地幼儿园和小学来,但往往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困难重重。为此,她把目光聚焦到幼儿教育上。经过多番走访、调研,她了解到,目前公办幼儿园数量少、招生名额有限,但民办幼儿园普遍办学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收费混乱、师资欠缺等种种问题。经过与其他人大代表的一起努力,在市人代会期间,徐丽新与长泾小组的代表们联名提交了关于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的建议,得到市政府及教育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务实办理,也因此促进政府出台《关于鼓励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实施意见》,积极扶持面向大众、收费合理、办园规范的普惠性幼儿园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她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教育事业付出了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忠于职守,持之以恒,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群众都说,徐丽新无愧于教师和人大代表的光荣称号!  (杨诗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