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区

人大换届选举巧用“组合拳”

探索区域化融合式“新安样板”

时间:2021-11-15 15: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高质量完成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夯实选举工作的基础,新吴区人大新安街道工委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因地制宜、群策群力、协同推进,以更高的责任心和更强的服务力,巧用“组合拳”高效有序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新形势新机遇下探索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新安样板”。
  一是创新路径,多措并举,保障权利“讲实招”。街道自部署选民登记工作以来,充分顺应形势转变思路,充分发挥新吴区本级首创开发的“选民直通车”登记小程序的优势作用,创造性地引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传统的入户跑楼“替我登记”变为选民自主扫码“我要登记”,真正使得“保障公民民主权利”不再是一句口号。街道因地制宜,根据不同选区的选民需求特征,进一步细化登记选区覆盖范围和登记方式,同步推动“线上+线下”双线登记、双管齐下模式,各选区通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形式,在充分尊重选区选民意愿的基础上,广泛做好宣传发动、详细告知选举事项、全面登记选民信息,截至目前,街道通过线上线下共登记选民29275名,有效登记率达99.35%。同时,街道先后由面及点召开选举动员会议、选民登记部署会议、业务专题辅导会5次,各选区召开业务员研讨会18次,对选举工作进行动员和培训,梳理登记工作中产生的问题和难点,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科学研判、系统分析、综合统筹,制定相关方案和办法,为解决登记难题理清思路。
  二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合力“一张网”。街道将辖区内的居民住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园区统筹划分为10大选区,健全基层选举联动机制,由12个社区单元具体落实辖区内10大选区包干责任,区域协同、统一步调、共同发力。为使各类人群等能够便捷高效地进行选民登记,在街道选举工作办公室领导小组强有力的组织下,建立了“街道工作办—各选区工作组—各登记站点—各联络员—居民楼道或企事业单位”工作架构,真正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一张网”。凭借一张网,街道各层级迅速传达选举工作精神和工作要求,实现了层级、块面、条线之间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落实到人。10大选区工作组均由“组长”坐镇核心,“副组长”协同推进,全街道选优配强107名社工、687名熟悉社区工作、沟通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居民骨干队伍置于“一张网”的各“关键节点”、“神经末梢”,整合直属单位、驻街单位、群团组织、非公企业等力量形成了以各选区工作组为“轴心”联动各方选举力量,强势凝聚、上下一心的工作局面。
  三是立体联动,多元协同,信息核实“思路清”。街道为充分提高选民信息的准确性,建立“公安底数+入户核实+系统比对”的多级核查的形式,形成“初端、中端、末端”的数据链“闭环”。在入户登记信息之初认真比对户籍数据、人员身份信息,讲清选举的重要性,提高其参选热情;在信息核实之时与选民本人细致核对,指导选民正确操作“选直通车”小程序、向选民讲清投票的重点事项并征求意见等,为确保参选率奠定基础;在信息核查的末端,通过公检法司条线间、市县区域板块间的工作信息共享,确保选民登记信息进一步真实、精准、有效。期间,为充分攻克街道辖区内“企事业单位众多”、“企业园区既有集中又有分散”的工作特性,由各选区工作组牵头将周边邻近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全调动,统筹人力细分为“机关专组”、“学校转组”、“园区专组”等,逐一对接做好一手登记信息的多次核对工作,确保整体选民信息不错、不漏、不重。  (新吴区人大新安街道工委  冯雅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