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评论解读

用全过程人民民主书写我国政治文明新篇章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1-11-17 10: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前进方向。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也没有千篇一律的民主。民主政治发展自有其规律,也有客观的科学评价标准。纵观世界丰富多彩的民主实践,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和实现的,是党领导人民创建的新型政治文明形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则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也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不仅用制度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而且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真正实现了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有机统一。
  实践是检验制度好不好、管不管用的“试金石”,也是制度生命力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搭建起民主民意表达最佳平台和载体。通过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实现将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就是要让每一位人大代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践行“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必将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不断书写我国政治文明的壮丽篇章。(经济日报评论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