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无锡人大:注重“三结合” 把握换届选举宣传“时度效”

时间:2021-11-18 16:3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自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无锡市各级人大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宣传工作,通过采取“三个结合”举措,精心组织、精准施策,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换届选举活动的方方面面,掀起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热潮。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下好“先手棋”抓住宣传之“时”

  线上“抢速度”。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传播快、覆盖面广的优势,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移动客户端、广播电视、短视频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发布换届选举的权威信息和重要新闻,快速、准确、点对点地向广大群众宣传换届选举相关政策和问题,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良好反响。江阴市人大借助市、镇街报纸、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及人大网、江阴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宜兴市人大利用宜兴广电、微信公众号、镇级政务网站等宣传载体,惠山区人大通过《惠山新闻》、“惠山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持续推送人大换届选举相关政策要求、宣传短视频等,梁溪区尤渡社区通过社区微信公众号、楼栋长微信群、楼栋居民微信群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发动。
  线下“接地气”。在各基层选举机构、社区等地设立宣传咨询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人员利用报纸、广播、公告、海报、社区大喇叭、宣传展板、电子屏等传统阵地,进小区、进学校、进企业,为广大群众进行各类选举知识的宣传讲解,答疑解惑,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参加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参选程序和时间安排,仅新吴区就设立了102个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宣传点。江阴市、梁溪区人大编印了换届选举工作简报,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动态报道,供领导与工作人员及时分享和交流工作经验。宜兴市张渚镇在各村、社区居委、企事业单位以及人员密集的车站、农贸市场等处张贴《宜兴市选举委员会公告》和《致选民的一封信》。锡山区人大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的选举宣传,订购300套换届选举宣传画册分发到基层,努力营造“人人了解选举,人人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梁溪区山北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宣传与换届选举宣传“两手抓,两不误”,确保实现“防好疫情”“选好代表”目标。

  “规范”与“创新”相结合,唱好“重头戏”拓宽宣传之“度”

  “规定动作”做到位。各级人大充分打通多种宣传渠道,积极利用各种传统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各阶段工作动态,形成正面的引导声势和强大的舆论支持。市人大组建了换届选举工作微信群,及时沟通解答换届工作的具体问题,已发放换届选举工作简报12期。梁溪区区、街道分别建立换届选举工作微信群、QQ群,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与公检法司机关、友邻县(市)区加强密切协作。惠山区各镇、街道在本地公众号发布“关于设立选民登记站的公告”,在各选区张贴《选民登记公告》,发放《选民须知》《致选民一封信》《致外出选民一封信》等,组织引导选民依法做好选民登记工作。锡山区各镇、街道依托“羊尖小镇”“水美厚桥”等微信公众号,发布选举委员会公告及选区工作动态。针对阳光、海澜等龙头企业外来人口多、居住密集的实际情况,江阴市新桥镇定向配备专人联络员,点对点服务指导,加强动员推介,依法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宜兴市西渚镇加强对青年群体、流动人口、异地务工人员、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宣传力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自选动作”有特色。各级人大积极开辟新的宣传阵地,力求满足各类人群需求。新吴区选举委员会今年首次启用了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选民直通车”,将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引入新吴区选民登记工作中,只要“扫一扫”二维码,“一键登记”,既方便又快捷,在外地的选民也不需来回跑,大大提高了选民参与登记的积极性和便捷性。有的选区还开辟了“选民心声专栏”,方便选民对选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滨湖区人大开展“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周”活动,区、镇(街道)两级人大通过文艺演出、讲座授课、上门宣讲等多种形式,首次组织开展“人大制度进课堂”宣传活动,通过模拟“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的交流过程,在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中,生动演绎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务实场景,促进了人大制度深入人心。梁溪区扬名街道朗诗社区以“互联网+”朗诗智慧平台为载体,创新运用“互联网+”的新颖登记方式,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履行选民登记的愿望;广益街道丁村社区给楼道里的网格“格格新声牌”上加装暖心“云端”选民登记二维码,选民进出家门时随手“扫一扫”,完成选民登记操作,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网格化”与“铁脚板”相结合,打好“组合拳”提升宣传之“效”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各选区的网格员们利用晚上、周末居民在家时间,上门开展宣传工作。江阴市将选民登记核对工作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有机结合,进一步织密选民登记工作网。江阴市新桥镇有799名持证的残障人士、560名疑似残障的人士。对这一特殊群体,新桥镇选举委员会联合民政、残联、村社区,根据选民的残障程度,由网格员上门服务登记,一丝一毫尽显服务真心、热心。梁溪区惠山街道、广益街道等运用网格化选民登记管理模式,加强进小区、进企业、进学校“三进”入户宣传,由网格员牵头对自己所负责片区中符合选民登记条件的居民进行宣传动员。广丰社区选派两名经验丰富的同志专职指导梁溪电商园、广益汽配城企业选区。滨湖区蠡湖街道采取“包楼式入户+灵活式连线”“近距离宣传+远程化告知”的方式做好选民宣传摸排登记工作。针对辖区驻地餐饮企业较多的实际,蠡湖街道双虹社区还设立企业网格,专门负责属地企业选民宣传摸排登记工作。
  “铁脚板”走出“连心路”。无锡市人大有关领导率队到孙蒋社区、彩桥村等地进行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督导调研,下乡进村入选区宣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选举法等法律法规,面对面解答基层干部群众提出的换届选举问题,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创新了与基层单位的党建共建方式。滨湖区启动“千人宣讲进万家”活动, 由数千名镇(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干部、社区工作者、村民组长、楼组长、退休党员等多方力量成立宣讲员志愿者队伍,进村入户开展换届选举宣传,使宣传工作真正更加亲民。锡山区厚桥街道开展“敲门行动”,组织村(居)民小组长、村(社区)网格员、党员、巾帼、青年等志愿者组建“敲门小组”,上门入户仔细摸排。江阴市云亭街道选调26名机关干部担任联络员,下派深入各选区,开展全程跟踪、宣传指导工作。新吴区鸿山街道派员赴“九如城颐养院”为老人们进行宣传讲解,保障了特殊群体依法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     (薛倩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