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区

“两在两同”扎根社区,“双重身份”服务人民

时间:2021-11-29 17: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是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和广大居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我的天然优势;和广大居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更是我的职责所在!”谈起扎根基层无怨悔的缘由,无锡市人大代表、梅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黄旭的眼神里充满真诚。

  以群众呼声为第一讯号,全力解决居民之忧

  每天一早,以巡查开启一天的工作,已成为黄旭的习惯。在走遍社区角角落落的日子里,他始终注意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需求,一心一意履行好人大代表和社区书记的双重职责。
  梅园社区辖区内以安置小区和村巷居多,其中徐巷老街已有百年历史。老房子基建薄弱,公共基础设施落后,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老百姓为此担心不已。民有所盼,我有所为。黄旭了解到居民们的愁与盼、需与求,开启了老街的“改造之路”。2017年底起,他深入徐巷老街实地调研形成情况报告,走访当地居民询问意见建议,再将收集到的意见信息汇总梳理提交相关部门,争取到了政府的改造支持。盯工期、重质量,主动向居民群众汇报项目进展,在他的积极联络和推动下,徐巷自然村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地下雨污管网修复疏通、建筑外墙涂料出新、停车泊位重新规划,改造面积约9.35万平方米,徐巷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大的提升,老百姓心里的“大石头”也落了地。
  此外,黄旭还积极推动杨巷新村道路改造和周边环境整治、香雪苑小区宜居改造项目等。目前,杨巷新村道路改造及周边环境整治已顺利完成。

  以群众需求为第一选择,全力实施惠民工程

  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黄旭工作的不竭动力。前期徐巷自然村改造已经完成,如何满足居民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又成为黄旭心里的“头等大事”。经过多方听取居民意见,积极策划几易其稿,黄旭和社区工作人员实施了一系列改善民生的配套设施工程,为群众雕琢出舒适的“朋友圈”“生活圈”。
  针对老年人较多、生活服务类需求大的情况,社区在徐巷自然村内打造出占地面积600余平米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及残疾人之家,唱歌、舞蹈、下棋等娱乐活动盘火了这处社区养老福地,“我们没事就来服务中心唱唱歌、跳跳舞,中午就在为老服务餐厅吃饭,每天覅太开心!”今年81岁的徐老先生笑着说道。为了方便居民茶余饭后享受悠闲时光,社区在老街前的小游园增设了健身设施、漫步走道、便民凳椅等,新添居民休闲场所近3000平米,这里被附近居民盛赞为“小梅园二号”,成为百年老街最为独特的美丽风景线。
  此外,黄旭还在辖区内的4条河道上大做文章,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巡河问水”活动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结合河道现场实际,布置景观绿化,提升人文底蕴,将徐巷浜水域岸线打造成 “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景观带,成为居民群众休闲漫步好去处。

  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全力履职为民代言

  代表作用发挥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在做精做细本职工作的基础上,黄旭亦坚持潜心调查研究,发挥代表作用,当好群众“贴心人”“代言人”。
  担任市人大代表的五年来,黄旭积极依法履职、为民办事,先后参与荣巷精细化管理建设、水环境治理、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等视察调研活动,筹备完成徐梦影故居提升改造项目等。黄旭坦言,徐梦影故居的“三修三改”之路走得非常艰辛,“当时我们遇到文保单位要求高、社区资源有限、提升改造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但大家没有被困难打倒,实地考察百余次,协调方案百余次,参与会议近50场……”经过多方努力,徐梦影故居提升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并开展了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系列主题活动,得到了居民群众的肯定。
  过去,军民路、永固路交通拥堵,上下班高峰期间事故频发,群众对此意见很大。通过黄旭的多次建言,相关部门在军民路中间设置了隔离护栏进行人车分流,优化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既提高了道路的安全性和畅通性,又保障了居民群众的出行便利。
  市两会期间,黄旭提交了《加大学前教育的监管与扶持力度》《简化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手续》《加强梁溪河景观带停车管理及增设健步道》等意见建议,均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为提升管理效能、办好民生实事起到了积极作用。
  作为人大代表和社区书记,黄旭表示,群众的厚爱和信任是他幸福的源泉,也是他履职的动力,“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群众有所难,我必尽全力!”  (滨湖区人大荣巷街道工委 冯云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