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

倾听民声、顺应民意、聚焦民事,谱写民生福祉“新作为”

——东港镇人大民生实事工程督出成效督出民心

时间:2021-11-29 17: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民生实事是改善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的民心工程。票决制将民生实事项目的话语权、决定权、监督权实实在在地交到人大代表手中,不仅提升了代表的参与度与全局观,还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自民生实事工程票决制以来,东港镇人大不断总结经验,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征集、票决、实施、监督等各项工作,把民生实事工程督促成民心工程、安心工程。三年来,累计票决出民生实事工程32个,涉及安居保障、教育卫生、道路交通、生态环境、农村环境整治、扶贫就业、便民服务等,目前都已按计划如期按期完成,赢得了百姓点赞,彰显了人大作为,提高了人大地位。主要做到“四个抓”:
  一是抓项目征集,让“民生项目”源于民惠于民。通过各村(社区)代表工作室、镇人大代表之家等载体平台,组织代表联系选民,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发挥村(社区)主任及村相关人员既是工作人员又是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主动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对民生事项的诉求;在公园、农贸市场及相关公共场所张贴公告,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征集建议意见••••••这一系列举措,不仅能保证征集项目来源于群众,还能充分体现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如我镇票决的2019年老安置房小区天然气入户工程、二次供水工程,2020年改造任羊路、环镇西路工程,农村卫生服务站提升改造工程及开展文体活动,增加文体设施建设,2021年安置小区环境提升工程都是从群众中来直接普惠于民。这些项目在布局、覆盖面具有普惠性;在建设上,具有可行性;在表现上,既有物质方面的,又有精神文化方面的,具有探索性。
  二是抓代表票决,让“民生项目”体现民情民意。一些代表对建设交付安置房、改造提升道路、开展精神文化活动等项目能够列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示赞赏。每次在人代会召开前夕,代表小组分组活动,对候选的民生实事工程进行逐项讨论审议,形成共识,为人代会票决出符合大众民意的项目打下坚实基础。人代会上代表在听取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过程和候选项目概况介绍的报告,再次分组进行了充分酝酿讨论,结合社情民情,现场票决出群众最迫切需要的项目,让这些项目反映民声,体现民意。
  三是抓监督推进,让“民生项目”真正落地生根。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后,关键还是抓监督落实,东港镇人大积极探索创新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方式,通过人大主动监督与发动代表日常参与监督相结合,切实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见效落地。东港镇人大形成了全过程的督查机制,一是督查责任到组。形成代表人人参与的分工监督责任表,责任到每个代表小组。由每个代表小组进行日常监督,每月定期反馈给人大办,有人大办及时反馈给政府。二是日常督查不放松。镇人大要求政府每月把民生实事工程进度以书面形式通报给人大,同时镇人大在每季的主席团会议召开前夕组织对相关项目进行督查,对未按期完成进度的项目要求相关政府分管领导向主席团进行汇报相关原因,下发相关项目的督办单,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限期完成。三加大测评力度。在次年的年中人代例会上对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对代表满意度低的项目要求政府对代表作出解释。通过上述措施,形成了由代表“定”,到代表“督”,再由代表“评”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从结果监督到全程监控的深刻转变。例如,安置房五期建设,由于遇到疫情等因素,建设进度有所迟缓,为此在政府向代表作出解释的同时,镇人大要求政府高度重视,在疫情缓解的过程中,抢抓时机,备足物资,增加力量,800多套安置房如期进行了分房交接,村民看到如此环境优美、品质优良、停车位充足、各项设施配置齐全、具有科技含量的安置房赞不绝口,赢得了民心。
  四是抓“回头看”,让“民生项目”实施有始有终。针对个别在当年未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东港镇人大持续跟踪督查,要求政府每月向镇人大通报项目进度,做到热度不退、力度不减。例如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中,涉及到自然村的环境整治及河道整治,由于前期准备不够充分,完成时间有所滞后,因此人大专门安排相关代表小组按月进行督查,在次年的第一季度前顺利完成,同时,还组织代表对完成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视察,对项目的完成情况、质量、效果评估,对不足的地方督促政府及时完善改进。同时对进入票决程序落选的项目,做好跟踪工作,列入政府一般实事工程,一并在当年得到落实。获得了百姓好评,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生实事工程票决制,有效地推动政府从“为民作主”向“让民做主”转变,努力使党委决策和政府工作更加贴近民意,合乎民情,真正做到决策问需于民,实施问计于民,成效于民共督,成果与民共享。让群众感受到民生实事带来的新变化,人大的形象和影响力也从中得到了同时。  (锡山区东港镇人大办 辛柏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